工程记事 | 俄罗斯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9-12-09
【字体:打印

微信图片_20191209170639.jpg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日前中建一局收到一封莫斯科的来信,信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发来的,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感谢中建一局在施工条件困难且工期非常紧张的条件下,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建造任务;感谢中建一局为中俄友谊作出的贡献。

  中建一局建造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项目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三方在深圳合作创办,这所大学是中俄关系史上两国合办的第一所大学。

  这个项目肩负着两国文化交流的使命,凝练着两国文化的最高品质;这个项目肩负着中俄精英教育提升;这是一个彰显中国品质的项目,中建一局“5.5精品工程生产线”在这里深入应用。

    “中俄大学”孕育而生

  2014年5月,中俄两国领导人的一次握手,中俄两国政府的一份谅解备忘录,北京理工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在深圳市合作举办的“中俄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孕育而生。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从诞生便被赋予了神圣的使命,这是一次教育合作形式的探索,肩负着中俄两国教育文化的交流使命。将为深化中俄两国战略合作关系、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提供人才保障,为中俄两国合作和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质量人才、孕育高水平学术成果。

  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建校260年来唯一一所与中国联合建立的大学,意义重大。”这所大学是中俄两国教育合作的里程碑,是中俄文化交流节的重要会场。它的建成,标志着中俄人文交流合作达到一个新高度。

    鲁斯塔姆总统点赞工程品质

  2017年,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到项目参观。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副校长张建中说,校区从基础施工到结构完成仅用了短短一年时间。总统为中建一局的工程品质和速度点赞,在项目主楼前广场合影,表示非常期待学校的建成。

  “2018年初我第一次到深圳参赛,赛场旁边一栋建筑楼顶的星星标志,让我联想到了莫斯科的大学。原来,这是中国和俄罗斯合办的高等学府啊!”世界著名网球运动员、五届大满贯单打冠军得主玛利亚·莎拉波娃正手指着一座塔尖上金光闪闪的五角星愉快地拍照。

  2017年,俄罗斯联邦驻广州总领事馆代理总领事杜德尼科来到项目考察,她对项目施工进度和现场施工环境表示高度赞扬,她谈到学校的建成将有效促进两国高等教育的合作发展,而现场的建设速度之快令人惊讶。

  每次观摩团来到项目,项目青年志愿服务队都会早早的做好准备,在各个地点为观摩人员提供服务,希望来到这里的每位外国来宾都能感受到中国的热情,都看到中国的建造能力和品质。

  智慧建造“北莫之星”

  项目建筑面积近13万平方米,且主楼为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造型,施工工艺复杂,面对这样的体量和工程,互联网+智慧管理平台成为项目的“神经枢纽”, “云建造”APP已是项目管理人员装机必备。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项目经理应博说:“这所学校意义重大,既是两国深厚友谊的象征,又承载着教书育人的使命,建设过程中,我们对工程品质的把握没有一丝马虎。”

  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攻克了许多难题,也斩获了多项技术质量成果。仅“北莫之星”的施工就有4项国家专利、1项国家级QC成果奖,并且安装施工技术被鉴定为国内领先水平。

  位于156米高空的“北莫之星”是校园的最高点,也有人称它为“双子座”,因为在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校园内,也有这样一颗星星,与它遥相呼应。“北莫之星”总长度57米,安装难度极大、安全风险高,属于超高超重钢结构塔尖吊装。项目部多次论证安装方案,借助BIM优化钢结构方案、模拟钢结构安装全过程,将原计划30天的塔尖安装时间缩短至13天,且一次安装成功。

  图书馆屋面为伞盖式屋面要求弧度精确,屋顶钢结构为“框架”,平面投影“圆形”,四周均匀分布30根钢柱,圆心处设置“聚力环”,钢柱和聚力环之间通过弧形钢梁连接,每两个钢柱之间设置一根装饰钢柱。项目部基于BIM的深化设计,模拟了图书馆穹顶钢结构安装工艺,通过动画、文字交互的方式很好的说明了技术管控要点。

  项目BIM技术应用取了不俗的成绩,获得第四届国际BIM大奖赛最佳创新施工企业大奖,多项国家和省部级BIM应用奖项。

  因地建造中国园林

  “以后学校的师生在食堂二楼可以一边就餐,一边欣赏不远处的园林与毗邻的湖色。”应博指着食堂对面的山坡说道,坡脚处,项目团队正在实施“智慧开挖”。

  除了运用最新科技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提供最优质的建筑硬件,项目部在绿色建造上也下了不少心思,顺“势”造园,结合基地自身及周边自然环境,顺应地形、环境景观之“势”形成基本规则布局。

  应博介绍:“在后期市政管网与前期市政管网进行对接时,利用MR技术,实景表现前期市政隐蔽工程模型,结合智能放线机器人,实现精确放线,避免开挖时对已完工程造成破坏,进一步扩大市政先行的优势,也大大提高了雨水的排放回收能力,并为施工现场提供了高规格的绿化、硬化及配套设施,大大节约临建资源投入,减少建筑垃圾产生。”

  项目将收集的生活用水、雨水通过第一道净化后排入人工生态湖,借助湖中生态化鱼贝植物进行第二道净化,净化后的湖水用于校园绿植浇灌,实现了雨水回收利用率100%。

  体验虚拟“智慧世界”的安全

  “救命啊!救命啊!”150多米的高空,21层楼,脚下突然失重,脚手架顷刻歪斜,就要朝着地面砸去……“脚手架倒塌,工人安全带未系紧……”人工智能播报的声音响起,原来,这是项目智慧工地体验馆的安全体验。项目建设者每人都要在项目智慧工地体验馆体验后,才能参加项目建造。

  比看3D-IMAX电影更酷,体验者戴上VR、MR眼镜后,宛如置身于工程之中,建材触手可及,可以在建筑中随意“进出”“攀爬”,清晰明了地查看工程结构的每一个部件、详细的属性、参数……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一切都那么“真实”。

  互联网+智慧管理平台、BIM技术应用、VR安全体验、生态人工湖、3D打印等多种科技应用,中俄交流、项目建设历程、中建一局先锋文化等多种文化参观,均设置在项目的“四合一”智慧体验馆。体验馆集安全教育、质量样板、绿色施工、文化传播为一体,相比传统的工地“三合一”体验馆,互联网+BIM+VR++3D打印技术下的“四合一”体验馆更“引人入胜”。

  更吸引人的是,机械、人员穿戴设施、场地进出关口……项目部还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高新技术植入到了项目各个角落。

  应博谈到:“智慧工地是一种崭新的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颠覆了传统的施工管理模式,引导现代建筑业走向一个新的阶段,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增加了更多现代感和科技感。”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