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 | 葫芦团队养成记

发布日期:2019-12-10
【字体:打印

微信图片_20191210085620.jpg

  廊坊北部,晴空朗朗,热浪阵阵,旗帜飘飘。

  黄色塔吊巍然矗立,绿色围挡防护严实,蓝色标语显眼突出,橙色工装忙忙碌碌,青色葫芦照常生长,混凝土车开过,装载声响起,施工现场井然有序、如火如荼。

  华北公司第一大项目部经理刘登辉一一走过廊坊团队在施的几个项目,神采奕奕的他让人难以看出昨晚凌晨2点才睡。他认真地介绍着项目进展和团队情况,神情淡定,却在下一秒就指出现场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工作人员立即整改,不怒自威。

  在廊坊北部新区800多公顷的土地上,有10多家建筑单位在这各据一方、龙争虎斗,其中本地单位就有6家,刘登辉带领的5个项目在这连成一片,项目上空,中国建筑的旗帜高高飘扬。

  第一大项目部团队,又称“葫芦团队”。步入项目,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片随风摇曳的青色,这是第一大项目部团队的葫芦棚。项目员工春天看葫芦抽枝发芽,夏天在葫芦棚下开会乘凉。他们像葫芦七娃,各有所长,为了共同的履约目标团结奋斗,他们的座右铭是:项目为家、团结协作、日臻完善。

  这样一个团队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更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在曲折的路上日夜拼搏、相互支撑,培养了亲人一般的情谊,练就了敢打敢拼的项目品格。

  拓荒·多磨多难打市场

  2015年7月,项目团队初到廊坊,开始了在这的第一个项目。

  来这之前,刘登辉踌躇满志,他说自己“最初的梦想”就是在这建两栋楼。然而现实往往不遂人意,刘登辉没想到接下来的两年,自己将会遭受“这辈子最大的委屈与折磨”,他把在廊坊的项目经历称为“人生炼狱”。

  团队初来乍到,备受当地相关单位“打压”,与当地政府的关系难以协调,临建刚建好就被当地势力推倒,工程难以推进,员工心态不稳、苦恼不已,甚至开始“怀疑人生”,整个团队气势低沉。

  为了节省费用支出,4名员工住一间标间,白天上夜班的两人休息,晚上上白班的两人睡觉,如此坚持了许久,酒店差点把他们拉进了“黑名单”。办公区临建没有建好时,项目员工就在土地上直接办公,现在找那段时间的文件,背面还有泥土的印记。回想起“土地办公”的那段日子,刘登辉笑着说:“虽然环境艰苦,却会时常怀念。”

  好在办法总比困难多,项目团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没有条件创造条件,用尽一切办法,终于梳理好当地市场关系,有了立足之地。

  随着第一个项目的强势驻扎,市场第一道门打开后,后续项目的承接不再那么困难,却也面临种种不易。

  今年承接的新奥康保项目所在县较为偏僻,被戏称为“百强贫困县”,这是一个谁都不愿意去的地方,项目找了两个月才找到合适的协力队伍。7月2日,项目正式进场施工,但直到8月1日才接通自来水,8月10日才正式接通施工用电。为了给员工一个较为舒适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项目团队在临建上更为用心,建成了当地的“漂亮建筑”,现在当地的村民常说:“中建一局的项目,快递都知道在哪儿。”

  合同额近16亿,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从熟悉的北京转战陌生的廊坊再到张家口,从一到三、从三到六、从六到八,廊坊项目团队每一次拓荒便加深一分业主的信赖,承接下一个个项目,逐渐扩大项目的“疆土”,根基不断深入。

  耕耘·优质履约赢口碑

  从举步维艰到各方称赞,项目团队后续工程的承接正是源于项目的一次次优质履约。

  廊坊北部湾项目分为两个标段,另一个标段由其他建筑公司履约,项目团队比其进场晚近半年时间,最后却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比其早竣工。尽管项目仅2017年就因当地政府的扬尘、治霾等环保要求停工了40多次,但全体员工竭尽全力,保证基础施工,兑现了对业主的承诺。

  业主单位在施工程节点完成时间紧迫,项目团队自发提出帮其抢工,连干3天,最后一天坚持到了凌晨5点,保证了工程进度。业主在工作群中表示:“大雨中抢工!感谢廊坊含芳苑项目部的支援,感谢中建一局兄弟们的支持。”

  廊坊只有红楼梦戏剧公园项目奠基仪式举办在即,项目再次面临紧急抢工。刘登辉在现场支了一个行军床,3天2夜没有合过眼,每天嗓子都是哑的,抢工结束直接累倒进了医院。项目团队成员自发轮岗,每个人至少坚持了24小时。奠基仪式如期举行,项目团队累倒了却笑开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面对无图纸、无资料、工期紧等困难,经过不懈努力,项目团队接下了、抗住了、站稳了,受到了一致好评。

  3年来,项目团队相继荣获了“河北省安全文明工地”“河北省结构优质工程”“中建一局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二等奖”“2016年中建一局CI银奖”等一系列奖项。项目团队在迎接60多次的检查观摩活动时不逃避、不马虎,力求每一个细节都臻于完美,多次在业主联检中名列前三,受到各方的一致称赞。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吴计亮在观摩时高度评价廊坊北部湾项目在文明施工方面所做的工作,并要求海淀区相关部门在海淀区全范围内推广项目的先进做法。廊坊市万象房地产有限公司副总裁许金彪、吴建军称赞上善颐园·含芳苑项目能够提前半年交付使用,无愧于业界先锋的称号。

  现在,在廊坊只要有观摩和重要领导检查,政府第一个想到的总是中建一局华北公司。

  有为·齐心协力筑小家

  公司能在廊坊开辟疆土,廊坊项目团队作为先锋旗手功不可没。

  如果要评价一个团队优秀与否,那么就要看他们在危急时刻展现出的凝聚力如何。显然,廊坊项目团队是优秀且突出的。

  夏季多雨,项目员工会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并做好防汛准备。7月25日下午2点,项目员工知道要下雨了,但所有人都不回去避雨,有的备好水泵,有的检查电路,有的将办公室每个门口挂满雨衣,在下雨前备齐了防汛物资。“别人下雨往屋里跑,我们项目员工往外跑。”刘登辉感动地说。

  大雨来临时,刮着大风,塔吊跟着摆动,办公室的门被吹开怎么也关不上,雨淋到屋里,临时路积水1米,不断流进基坑,基坑最深处积水11.5米。项目员工除了怀孕的办公室主任,每个人搬一台水泵下去抽水,有的钉子扎破了脚,有的扎伤了手,有的雨衣扎破,有的雨鞋灌水,全身湿透,终于成功度汛。项目员工说:“虽然累瘫了,但没有任何损失就觉得很欣慰。”

  如果说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风格,那么“葫芦团队”便是“能动手就不吵吵”。

  “军井不掘,将不言渴。”刘登辉要求员工有过硬专业能力的同时,对自己也是十分苛刻。他的闹钟定时从凌晨4点到6点都有,间隔时间最短是5分钟。他说,有一次实在太累,就给自己多定了3分钟。现在项目团队所有人都已习惯了早起。

  项目员工王旭工作之余还充当起项目的“维修工”,每天拎大一串钥匙,满楼地修东西,默默地干着,自得其乐。办公室主任吴明玉下午4点得到“明天将门前1500平米空地全铺上草坪”指令,第二天早上便完成了任务。

  就是这样一个100%执行、追求效率的团队,在廊坊的土地上拓荒驻扎,从艰难求存到稳据一方,经过时间与履约的淬炼,从1个项目到8个项目,从22人到116人,这个平均年龄27岁的年轻团队,不断提高,茁壮成长。

  晚饭过后,葫芦棚下,项目员工争着给“八戒”喂狗粮、洗澡,这条项目初期便被员工捡到的流浪狗,如今已会“看家”了。项目屋檐下飞来的燕子,已经习惯了员工给它们安置的“新家”。8个项目的工作,仍然等待着这个有爱又有力的团队去开拓、去担当。“葫芦团队”的每一份贡献在为项目的小家筑墙垒壁,也在为公司的大家添砖加瓦。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