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 | “治水 吸水 挤水”——我们都是海绵体

发布日期:2019-12-10
【字体:打印

微信图片_20191210141609.png

       4000多年前,中原地带一旦洪水泛滥,便庄稼淹没、山陵摊平、房屋倒塌,人民流离失所、苦不堪言。大禹带领群众,转堵为疏,“三过家门而不入”,耗尽13年心血,终于完成了治水的大业。

  在当代治水条件下,防洪已不再像以前一样困难,但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基础设施跟不上步伐,每逢汛期便容易引发内涝,“一下雨就划船”,内涝成为城市之痛,市民只能苦中作乐。

  在廊坊燕郊高新区,有一条燕顺路,地势低洼,逢雨必涝。当地人每每大呼“到燕顺路来看海”,调侃中饱含无奈。由于溢流污水水量大、水质差,直接排放入水体,还导致了潮白河和尹家沟的水体污染,市民有苦难言。

  在中国的“五行”文化中,金木水火土在相互依存、相互转化中实现共生;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燕郊海绵城市团队通过不断地“治水、吸水、挤水”,也逐渐形成了“五行生态文化”,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模仿到创新、从修路到治水、从做工作到助民生的转变。

  “海绵”治水

  2017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统筹城市地上地下建设,再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启动消除城区重点易涝区段三年行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为了解决燕郊地区城市内涝难题,消除合流制管网溢流污染,燕郊海绵城市项目担起了这份重担。

  走进项目办公室,一张雨水系统规划图闯入视线。阡陌纵横的表格、精准详细的数据看得人眼花缭乱,项目团队将走过每一条线路、跨过每一个节点,将这张图纸描绘成3D实景。

  “我们将增设一条新管网,改变原先的雨污合流制管网,实现雨污分流。”燕郊海绵城市项目技术负责人杨铁力介绍,新管网将用于雨水排放,老管网则继续承担污水排放任务。这样一来,既增加了排水量,又解决了雨污同流的污染问题。

  同济大学设计研究院给排水设计工程师张广前解释说:“工程建成后将达到不溢流、不内涝的总体目标。以燕顺路为例,即使降雨达到暴雨强度公式63.7mm,路面也不会有积水。”同时,工程还可有效削减合流制溢流污染物,到2019年,在南外环以南的潮白河断面处的水质将稳定达到京B排放标准,水质介于地表水Ⅴ类和Ⅳ类之间。

  从木而来

  中国建筑发源于木工,房建、桥梁项目对于项目团队来说不是难事,海绵城市却是个新概念,第一次接手,这可给燕郊海绵城市项目团队出了个大难题。

  从设计投标到前期筹备,再到进场施工,项目人手少,有过类似海绵城市施工履约经验的人更少。虽然刚开始有些手足无措,但是项目员工边做边学,通过社会招聘、专家帮扶,学习公司内部石家庄平赞高速项目、石家庄南二环项目的相关经验,借鉴中建二局海绵城市项目的管理模式,渐渐摸索出了门路。

  驻地位于燕郊老城,交通拥挤,项目便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分散和区域结合的策略,实行分区分段施工、交叉施工的措施,避免不合理的大拆大建,全力保证车辆通行,尽量减少对工程施工、周围市民生活的影响。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百姓交通出行影响,项目聘请了北京市专业的交通导流公司在燕顺路疏导交通。因为项目作业影响到餐厅营业,项目及时主动派人协调解决,赢得周围市民的点赞。

  项目员工杜小兵说,“虽然团队缺乏经验,但我们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水’,也终于越来越充实了。”

  据土深耕

  杨铁力介绍,该工程分三阶段进行,为保证燕顺路区域今年汛期不内涝,区域相关雨水管道工程于7月底前完成,全部工程将于年底前完成。今年5月份,第一阶段工程已经进场施工,将建成22.17km雨水主管道,4座雨水排出口,4座溢流调蓄处理池,7.68km西污水厂进水总管道。

  因为是雨污水管道工程,穿越现况交叉管线施工,面临不明地下情况以及深基坑作业等难点,现场容易出现突发情况,比如挖掘机操作失误导致管线断裂、大量污水涌出。项目技术团队每天一有时间就要开会总结,现场解决问题;召开专家论证会,及时处理难题。在做好地下情况调查工作、深基坑支护安全以及制定顶进过程防沉降措施的同时,还要做好外部协调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开展。

  在铺设管网的同时,整个工程还引入了“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将建设排出口前溢流调蓄处理池、分散式调蓄池、植草沟、下凹式绿地、透水砖等设施,可以起到涵养水源,降低污染、可持续利用的作用。

  随着项目团队的努力,一个个问题被解决,一道道难题被攻破。目前,项目已完成燕顺路区域相关雨水管道合计3.8km,完成行宫东大街新建雨水管道780m,完成北外环排水口一座,整体进展顺利。

  烽火团队

  6到8月正值汛期,暴雨的来临是对项目施工成果的考验,给项目团队添了不少愁,没成想暴雨过后大家都乐开了花。

  7月24日,“安比”台风登陆,带来9小时的连续强降雨,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项目在施范围内虽然有短暂积水,但一开闸口水就退下了,燕顺路区域没有像以往一样积水过膝,车辆也能正常通行。市民艾女士欣喜地说:“我家就住在燕顺路边上,这次下暴雨还真没有摆船,还真是看见效果了!”

  暴雨来临前,防汛小组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在现场轮流换岗。项目部组织了12支专业分包队伍,500余名施工人员,80余台施工机械,倒排工期,制定了“五加二”“白加黑”的抢工作息制度,连续作战、昼夜施工,65天工期内完成了5000余米的管道系统工程。

  在燕郊“7.24”“8.12”两场暴雨中,项目未施工区域积水仍然很深,项目组建了60余人的防汛突击队,配备专业防汛导行人员,24小时坚守在各关键路口及小区出入口,运送居民过河,抢救车辆。项目员工说:“下雨抢险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项目团队说,我们的团队能吸水也能挤出水。“虽然工程尚未全部完成,但经历了几次强降雨,燕顺路区域基本实现了不积水、不断交,这说明我们的工程具有了一定的持续强降雨排水能力,实现了预期效果。”刘春晓满意地说道。

  披沙沥金

  好的团队不是一日炼成的,好的效果不是上天垂怜,更不是一蹴而就。

  为了抢工期,项目很多员工除了过年休假外基本无休,有时甚至凌晨4点多才睡觉。为了不影响通行和施工,项目常在夜间车少的时候施工。项目员工虽然年轻,最小的只有22岁,但大家都愿意加班,整个团队充满活力。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工程质量缺陷,项目积极配合设计方,严格按照施工图纸及国家标准规范施工及验收,组织了20名质量监督员全程巡查和不定期抽查,目前为止未发生一起质量事故。

  项目部还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组织25位持证上岗的专职安全员负责监督检查施工现场安全,制定安全专项施工方案并组织专家论证,目前为止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

  专家预计,到2030年,燕郊高新区不少于80%的建成区将实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届时超过75%的年均降雨量可就地消纳。

  燕郊海绵城市项目的建设,将助力燕郊高新区瞄准“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排头兵、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河北高质量发展的领头雁”的三河发展定位,向一流国家高新区的目标迈进。

  大禹治水花了13年的时间,在他的手下,咆哮的河水不再凶恶,被水淹没的山陵露出了峥嵘,农田变成了粮仓,百姓又能筑室而居、安稳生活。

  燕郊海绵城市项目只是当代城市治理中的一小个部分,项目团队本着干好本职工作、还市民一条通路的初衷,在隆隆的机器声中,努力“吸水”、辛勤“挤水”。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