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故事 | 坚守初心 逐梦鲁班——第一大项目部刘登辉

发布日期:2022-08-10
【字体:打印


  从技术员到项目经理,他走的每一步都沉稳、扎实;从住宅、综合体、文化中心到戏剧演出群落,他直面每一次困难和挑战;从管理者到领导者,他把握每一次机遇和成长。他是中建一局华北公司大项目部经理刘登辉。

  坚守初心 工程建设的逐梦者

  见到刘登辉,他正啃着馒头干。他说,这是从早上7点到下午4点,除了早上的一碗粥外,吃过的唯一的东西。即便是天天忙成这样,他依旧甘之如饴,始终保持那颗逐梦的初心。因为他说:“毕业了能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从十三年前踏出校园的那刻起,刘登辉便把自己的生活与建筑行业紧密联系在了一起。也许恰巧是机缘巧合,也许是实习期埋下的一颗种子。2010年,即便收入只有原来的二分之一,他依然决然地回到了现在的公司。从最基础的技术员做起,经过5年的沉淀,一步步做到项目经理。

  北京圆通华北运转中心项目是圆通在华北地区最大的运转中心,这也是刘登辉作为执行项目经理负责的第一个项目。“军井不掘,将不言渴。”刘登辉要求员工有过硬专业能力的同时,对自己也是十分苛刻。每天早上6点多他就到岗,亲历亲为,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

  圆通项目结束一直到廊坊市场开拓之前,刘登辉和项目团队一直处于“空窗期”。他们四处获取招标信息,每一次拼尽全力去投标,但总是一次次与中标失之交臂。即便这样,他们从没有过放弃的念头,反而是团队四五个人挤在业主给的一间办公室里,潜心钻研技术,这一钻就是几个月。这为他后来能沉着冷静应对各项挑战奠定了基础。

  “不管眼前的状况多么严酷,既不能怨恨,也不能屈服,而是要一以贯之地积极应对,这才是实现幸福人生的秘诀。”刘登辉推崇并践行着稻盛和夫的管理理念。

  扎根廊坊 新市场的开拓者

  从一片荒芜到高楼林立,从举步维艰到各方赞誉,中建一局华北公司能在廊坊开辟疆土,刘登辉带领的廊坊项目团队作为先锋队功不可没。在廊坊的这6年,是一次心性与技术磨练的过程。

  来这之前,刘登辉踌躇满志,他说自己“最初的梦想”就是在这建两栋楼。采访时刘登辉指着办公楼不远处的数十栋高端住宅和一些综合体项目,从东向西一大片都是他们留下的足迹。

  廊坊北部湾沁芳洲一期项目是团队进入廊坊的第一个项目,毗邻市政府,是新奥集团重磅打造的高端舒适社区。随后刘登辉和团队接盘了廊坊市市民服务中心项目,这是廊坊市新的政务区,也是廊坊市重点工程。因为此前种种原因项目停滞,而刘登辉带领廊坊项目团队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提前一年将其交付。也正是接连两个项目的强势驻扎,公司顺利打开了廊坊市场。

  “看着眼前的一切,你根本想象不到刚来廊坊时过的是怎样的苦日子。”刘登辉说。初来乍到备受地方打压,临建刚建好就被推倒、公司口碑差工作推进难、员工受不了压力接连辞职……刘登辉作为项目经理一方面要协调与当地的关系,推动项目进展;另一方面又要安抚心态不稳的员工,没有白天没有黑夜。

  让他最怀念的还是那段8个人住一个标间的日子。初到廊坊,为了节省开支,他们倒班睡觉,如此坚持了许久,酒店差点把他们拉进了“黑名单”。说到这里,这个外表坚强的东北汉子眼中泛着泪花,或许是回想起曾经的困难有些许辛酸,亦或许是看到今天的成就有些许安慰。

  从举步维艰到各方称赞,廊坊项目团队后续工程的承接正是源于项目的一次次优质履约。现在,在廊坊只要有观摩和重要领导检查,政府第一个想到的总是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经过时间的淬炼,廊坊团队从拿下1个项目到11个项目,中建一局华北公司占据了近2/3的市场,一步步夯实了在廊坊的地位。

  开疆扩土 新局势下的领导者

  刘登辉带领这样一个高效率、高质量的团队,从熟悉的北京转战陌生的廊坊再到张家口,从一到三、从三到六、从六到八,廊坊项目团队每一次拓荒便加深一分业主的信赖,承接下一个又个项目,不断扩大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的版图。

  6年来,他们承接的项目多次荣获河北省结构优质工程等奖项,现在正在建设中的只有红楼梦戏剧公园项目更是一举摘得中国建筑工程钢结构金奖的桂冠。该项目作为全国最大的戏剧演出群落,备受各界关注,刘登辉也正带领团队向着全国建筑工程最高奖冲击。

  今年4月,中建一局廊坊城市公司揭牌,刘登辉任总经理。他的职务又高了一层,相应责任也多了一分。一如看到啃着馒头干的他一样,经常一天都顾不上吃饭。项目上的人都怕刘登辉,因为脾气臭在公司是出了名的。只有熟悉的人才知道,他事无巨细,从施工现场到后勤保障,无不亲历亲为。这也是为什么员工每天看到他都是火急火燎,脾气暴躁。

  作为新公司的总经理,刘登辉自知任务艰巨。他现在不仅要盯紧项目建设,还要不断思索如何将公司在廊坊市场扎深做透,如果不断拓宽业务领域,以及如何为公司培养更多的人才等。

  “不畏不止,不竞不成”,这是刘登辉的真实写照。现在,这个深耕建筑行业十三年的老将,又一次站在新的起点,保持匠心,逐梦鲁班。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