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故事 | 奋斗之花在临空盛放——廊坊航企二期项目团队

发布日期:2022-10-21
【字体:打印

微信图片_20220825205457.jpg

  绑扎钢筋、支模板、浇灌混凝土……走进廊坊航企二期项目施工现场,100余名工人正在奋战,上演着分秒必争的“速度与激情”。

  自2020年9月入场,至今近两年的时间里,廊坊航企二期项目这个几乎都是由“95后”年轻人组成的团队,立足自身职能,分工负责、步调一致、合力攻坚,一起投身到这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战斗”中来。

  项目位于河北省廊坊市万庄镇邢营村,总建筑面积为10.3万平方米。项目执行经理王旭介绍道:“航空小镇内建设有10万平方米大型商业、办公配套,建成后将为航企员工提供现代化、科技化的办公、休闲、娱乐新高地。”

  用“大穿插”管理,种下节点“富贵竹”

  施工通道干净整洁,塔吊高高耸立,管理人员和工人忙碌的身影穿插在钢筋水泥之间,7栋住宅楼已拔地而起。项目总工期预计约22个月,在实际建设过程中有望缩短近7个月。

  如何缩短近三分之一的工期?王旭带领项目团队以精益建造体系为依托,总结出一套包括5项施工方法、4项穿插提效、3项前置、2处节约、1张管理图应用的“54321”快速建造体系。这种“大穿插”施工方法,在主体施工的同时,将后续工作分层合理安排,形成空间立体交叉作业。每个施工工序由一个专业施工队伍负责,总包合理协调分配劳动力,从而达到专业人员流水作业。

  “大穿插”施工不仅实现了各工序精细化过程管理,也给质量验收工作提供了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在施工现场经常有一个纤瘦的身影,他一手拿着图纸,一手拿着卷尺,核对着现场的每一块模板,每一根钢筋,质量员竹蒙辉说:“对于刚毕业的我来说,铝模是我接触到的一种新型模板,为了确保项目质量,任何细节都不容忽视。”

  以“奋斗青春”汗水,浇灌建设“向日葵”

  “杨工,8层建筑垃圾没有清理干净。”工人口中的“杨工”是1997年出生的土建责任师杨订订,黝黑粗糙的皮肤和他20出头的年龄很不相称。 

  见到杨订订时,只见汗流浃背的他正在一层楼一层楼地检查施工质量。“钢筋间距要严格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明天晚上17层楼就要进行混凝土浇灌了,这个钢筋要加紧绑扎啊。”眼看着楼层主体就要封顶了,杨订订感慨地说:“去年这里还是一片荒芜,如今已是高楼林立,我心里充满了自豪感,临空建设我也出了一份力!” 

  晚上,工程部的办公室依然灯光长亮,杨订订正在写施工日志、生产情况记录、技术质量安全工作记录等,每一点每一条,他都仔细认真地记录在案。他说:“一位土建责任师既要熟悉土木工程行业专业知识、技术规范、施工工艺,独立完成实践操作,也要具有较强的图纸审核能力。我只有长期不断地学习,不断吸收新的知识和经验,才能成为一名更加称职的土建责任师。”

  于“先锋文化”土壤,盛放担当“满天星”

  2022年3月20日晚上10点,项目接到援建廊坊龙河集中隔离点二标段项目的通知,便迅速成立援建突击队,第一时间调派骨干力量、集结工人设备、采购援建物资,尽锐出征,火速驰援。

  航企二期援建突击队于3月21日上午10点进场,13点接到设计图纸,与时间竞速,争分夺秒。突击队24小时倒班施工抢进度,24小时完成2.88万平方米场地清表平整,24小时完成隔离房基础施工,24小时完4000余米电缆铺设,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于4月6日建成1169个箱式房,完成交付。

  负责劳务管理的齐仂每天早上5点便起来联系送餐人员,通知相关负责人来领取早餐,统计进场人员信息,上午汇总现场人员数量,预订完午饭后下午组织做核酸。为了不耽误现场生产,他分批通知各班组做核酸,并拿着名单一一核对。面对统计信息中遇到的问题,他一遍又一遍确认核实,直至准确无误。

  由于部分人员被抽调建设方舱,项目面临管理人员少,工作量大的问题。本在居家隔离的封虹宇在隔离结束后,立刻组织管理人员成立临时疫情防控小组,一个人当两个使,当天晚上便开展了统计现场人员信息、把控工人来源地、组织全员核酸、制作进出证等一系列工作。一晚几乎未休息的封虹宇早上6点多就带着管理人员直奔生活区,对工人进行体温监测,看到每个工人都体温正常,他才缓了一口气。

  后续工人提出天气寒冷被子薄的问题,封虹宇立马联系商家。由于疫情,好多商家没有营业,他便一个接一个的打电话,自己去拉货物,还将带回来的牛奶、水果等物资发放到大家手里,安抚大家焦急的内心。

  怀“精益求精”匠心,培育品质“万年青”

  “您好!请不要挂机,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这是王旭的电话那头经常传来的声音。1987年出生的王旭,作为项目执行经理,常常会饭才吃到一半,接个电话就匆忙离去。也许是深夜,也许是正午,但凡有什么重要情况,他就得立即赶往现场。“有幸能参与到临空的建设中来,我必将秉承‘工匠精神’,让项目经得起历史考验。”王旭说道。

  项目采用新型的HDPE高分子自粘胶膜预铺反粘防水材料,相较于常规的SBS防水卷材,这种材料能够塑性位移变形,从而有效消除结构裂缝的反射损伤。技术员王凤鑫每日在现场一步步指导施工节点工作,解决现场出现的问题,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在施工期间,项目单道铺设满足一级防水设防要求,无需传统的防水保护层,可直接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降低了人材机消耗。

  项目被列为河北省科技示范工程。在施工过程中,项目投入了大量地磅集成系统、智能安全帽、吊钩可视化、外用电梯监控设备等智慧建造设备。智慧建造设备投入使用后,项目管理人员李亚杰带领工人们进入安全体验馆体验。李亚杰还给大家介绍道:“项目对智慧建造的投入,把建设中的管理对象借助物联网和BIM技术,实现互联网互通与远程共享,从而很大程度上减少对人的依赖。”

  王旭带领项目团队以“保证质量,优化工期”为原则,编制切实可行的实施性施工方案,施工过程中,运用统筹法和网络计划技术,对整个工程实施动态管理、深化结构,应用方柱箍、木模钢背楞、新型防水材料等新工艺,通过“样板引路”和“三检制度”,力争将项目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示范住宅工程。

  深耕一寸,苗长一尺,廊坊航企二期项目团队奋战在临空这片沃土之上,让奋斗之花在辛勤耕耘中盛放,播下一粒种,收获满园春。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