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故事 | “三有”青年 一笔一画迸发大力量——企业策划部、信息部薛冰

发布日期:2022-10-21
【字体:打印

微信图片_20220916152350.jpg

  “这项指标是否还有调整?”“工作规划以及成果请在明天下班前给我。”“这是本次报告初稿请审核下咱们涉及的内容。”身穿白衬衫,手持笔记本,在中建一局华北公司总部常常能看到企业策划部/信息部薛冰出现在不同部门中,推进着工作进展。

  有志青年,一点一提展开实干篇章

  2020年9月,薛冰走入中建一局华北公司,正式开启了自己的职场之路,也在一入职便经历了一次“小考”。“独立完成一篇对标分析报告,不能询问导师,可以跟其它部门的人沟通交流。”思想导师康翔给他布置了一项入职“小作业”。

  “之前根本不了解什么是对标分析,对这个任务毫无概念。”薛冰坦言道。他只能通过查阅资料学习了解,逐渐开始确立对标因素、选择对标企业、搭建思维框架、咨询相关部门的数据资料等,在一步步摸索下形成了一份对标分析报告。而他在这项“小作业”中所展现出的站位意识以及逻辑思维,为他打开了政研写作工作方向的大门。

  来到公司后的薛冰开始思考如何将报告内容与公司实际发展相结合。“如何确定合适的方向?”“如何建立完善的资料系统?”“如何不纸上谈兵?”他总是不停观察、认真思考着每一个问题,在每一篇文章中学习新东西,解决新问题,在实践中打磨提升。

  刚开始撰写报告时虽然会有导师提前确定好的框架大纲,但每天驻足在各部门是他初期工作的常态。“讲得有点太细了你是不是也用不到?”有部门负责人这样问,薛冰总是立马回复道:“越细越好,您就把我当咱系统的人讲就行。”他就像一块海绵不断汲取养分。

  薛冰从需要一字一句去学习请教的“毛小子”,逐渐成长为下笔成章的“笔杆子”,现在的他可以在上级单位指示、领导要求、部门规划发展的基础上直接拟好初稿,然后再进行调整完善。入职以来的这一年多,薛冰已经能够相对独立地起草公司工作报告、主要领导讲话、运营分析报告、述职报告、上级调研汇报材料等。

  有为青年,一横一竖托举端正姿态

  2020年正值“十三五”与“十四五”交汇之际,起草“十三五”评估报告与牵头完成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编制,同样成为薛冰面对的一项重要挑战。2020年下半年,在部门前辈的带领下,薛冰完成了“十三五”评估报告的撰写,并在此经验基础上逐渐独立承担起“十四五”战略规划的编制补充。

  “压力大是肯定的,但我必须冷静下来,挑稳担子。”薛冰这样说道。面对这项陌生的工作,他结合框架结构,从容冷静地将其拆分为一项项小工作,由点到面逐一攻克。

  薛冰在“十四五”战略规划初稿框架的基础上,向各部门收集相关资料数据。但在实际编制过程中,各部门反馈的材料内容往往还需与上级指示结合,而调整之后的内容还要再次与各系统确认核实,因而把控方向、协调修改成为薛冰每周的必备工作。

  薛冰在上交他自己负责的第一版规划时,心里还是在不断打鼓,领导反馈的一条条修改意见让他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他继续沉入在不同部门、不同会议中,深入了解各个业务系统的工作内容、发展规划,努力将中央精神、上级指示、领导部署与公司实际紧密结合。在经历了数次“面目全非”的大改后,薛冰修改的内容终于越来越少,最终完成“十四五”战略规划编制。

  有勤青年,一撇一捺书写奋斗人生

  2021年初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活力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关要求,公司根据上级单位指示,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

  这是此项工作推行的第一年,既没有之前的制度参考,也没有明确的要求细则,薛冰上交完目标后,仍需不断结合上级单位要求及时修改完善,修改周期长、审核流程复杂。

  “今晚的聚餐你们先去吧,我刚接到局里通知还得再继续修改。”薛冰身边的好友经常被这样“放鸽子”。因为下班后接到修改意见,第二天上午就要提交修改版本,薛冰只能立马推掉原有的约会,再次回到工位。在一遍遍修改调整的过程中,他搭建起了标准化体系框架,为之后每一年的目标制定提供更系统便捷的工作基础。

  薛冰调侃自己写报告总是比别人要慢,但是小到每个用字他都会反复斟酌思考,确认具体的用法和含义,平常容易被忽视的助词三件套“的、地、得”更是他板着脸也要让新员工谨记在心的内容。执着专注、一丝不苟,在薛冰看来:“工作要求的标准是1,我就要按照1.2的去做,这样最终结果才能达到高要求下的0.8。”

  不断“充电”学习是薛冰的常态,工作之余,他会阅读专业文章报告,从中积累好词佳句,学习文章架构,真正修炼好一门技能。工作中,他也从不局限于自己的“片内”工作,当部门其它工作需要支援的时候,他同样会积极协助完成,并在参与其它工作中开拓自己的思维。

  薛冰的微信朋友圈背景是一张公路光轨图,在他看来“路是双脚踏出的,光是自己点亮的。”每件小事的积累,汇聚成脚下的灿烂花路。他的表现得到了公司的充分肯定,荣获中建一局华北公司优秀新员工、中建一局华北公司成长之星等荣誉。

  心中若能容丘壑,下笔方能汇山河,薛冰在点滴里践行初心,在平凡中激荡青春,把小事做好,把细事做透,始终将个人成长融入企业发展,不断挑战自我,绽放人生精彩。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