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故事 | 脚下沾泥土,心中淀真情——北京通州富力(二期)项目肖铎

发布日期:2022-08-10
【字体:打印

640 (5).jpg

  2020年3月,33岁的肖铎时隔一年,以执行经理的身份,回到了曾经奋斗3年的北京通州富力(二期)项目。有同事说:“肖铎,你要有思想准备。”

  面对未知挑战,肖铎心里更加清楚:“时间是生命,效率是良药,关键是要坚定信念、真抓实干!”

      争抢工期,攻坚克难必躬行

      北京通州富力(二期)项目位于北京市通州运河核心区内,周围住宅区密集,人流量大,地铁6号线从项目中间穿过。破坏地铁设施、威胁行人安全、噪音扰民……众多矛盾问题都影响着施工进度。“施工总是被打断,很难开展连续施工。”肖铎回忆起初到项目时的场景说道。

  眼看施工受阻将影响到工程进度,肖铎当机立断,着手与街道办及附近居民开商讨会。2020年4月,肖铎带着方案小组把项目附近的街巷走了个遍,记下了街道居民的问题诉求,针对居民问题制定降噪方案,规划施工时间。一个星期不到,经过三轮激烈的论证谈判,施工方案最终得到街道办与居民的认可。自此项目未因安全防护及噪音扰民等问题停工过一次,保障了工期推进、履约执行。

  一桌一床并排,这间办公室也是肖铎的卧室。一张1.2米宽的小床便是办公椅,累了他就直接蜷在小床上眯一会儿,但很快就又往外跑。“有时候好几个白天都在办公室看不到肖哥的影儿,他总是爱往现场跑。”项目综合办公室主任郭旭鹏说道。

  “实践出真知,只有脚下沾满泥土,才能更准确把握项目情况。”在肖铎看来,双脚远比传声筒更加可靠。白天他紧盯现场,晚上召开生产会制定实施方案,早会布置安排任务。项目所有管理人员24小时轮班监督,全力冲刺年底竣备目标。

       处变不惊,千磨万击持坚劲

  2021年6月4日,北京大风蓝色预警。“肖哥,不好了,塔吊随风转得太快了!”撂下电话,肖铎拉着安全总监韩勇冲出了会议室,往现场跑。“塔吊像风火轮似的跟着大风打转,看上去十分危险。”当时值班的安全员任治宇说道。强风中,塔吊转动是正常行为,若强制固定反而更不安全。塔吊在高空中转得越来越快,肖铎冲得也越来越快。

  塔吊起重臂在高空中旋转不停,而项目又临近街道、居民住宅区,失控的塔吊对施工现场以及周边区域安全带来极大威胁。在确认现场情况后,肖铎立马向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和住建委汇报,并组织人员遵循塔吊操作要求,疏散附近人员车辆,配合封闭工程建筑周边的部分路段,保障行人安全,直到大风停了才解除警戒。

  2021年8月27日主体结构封顶之后,项目施工总承包管理的挑战才刚刚开始。为全力冲刺年底竣备的任务目标,项目在主要任务节点中穿插机电、二次结构、装修工程、幕墙工程施工。幕墙、市政、机电等人员陆续进场,给工作交接带来极大压力。“每一堵墙都要交代清楚位置构造,一堵墙都不能缺少。”肖铎每天下午都会和业主开会,移交工作面及工作场地,业主单位主要负责项目二次结构后的机电施工。这缓解了二次结构和机电工程工作面重组太多的问题,避免重复施工影响生产效率。

      金铎振鸣,雷厉风行护安定

      2020年年初,全国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肖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他组织人员严控施工现场,隔离外来工作人员;对接属地医院,迅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2021年6月开始,项目迎来了施工高峰期,工人最多可达1100人,肖铎坚持保障项目每天两次测温、两次通风,定期对生活区、工作区进行日常消毒,保障全员佩戴口罩。当出现阻碍项目防疫工作开展的人员时,肖铎会立马严厉教育,对于仍不配合的人果断将其驱逐现场。“疫情防控不能退让分毫,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行为一律重拳出击”,肖铎以铁面重拳维护防疫秩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肖铎在关键时刻选择迎难而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6月初,项目确立了8月27日封顶的任务目标,意味着本就不轻松的施工任务变得更加紧张。任务量增加施工时间却在被不停压缩。地处北京检查标准严格次数频繁、中高考等特殊时间节点、天气恶劣多大风暴雨……“项目因许多不可抗力因素停工。”第五大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赵志兴说道。在此重压之下,肖铎召开全员动员大会鼓舞士气,“我将10年青春奉献给了公司,公司承载着我的梦想初心,为了这份情怀,在公司需要我的时候我决不会退缩,希望大家也要坚定信心,这场硬仗我们必定能打得漂亮!”肖铎在大会上这样说道。肖铎与赵志兴商议安排,保障员工生活质量,提供充足水果和酸奶,从日常细节小事入手,纾解员工心理,满足生活需求。

  肖铎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得到了领导和各级单位一致好评,先后获得“2019年华北公司创效先锋”“2021年天津经开区国资党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带领北京通州富力(二期)项目获得“2020年华北公司总经理嘉奖”“2021年通州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优秀项目”“2021年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小组Ⅰ类成果”等荣誉。

  面对新的节点目标,站在又一阶段起点前,肖铎继续奔赴征程,用双脚丈量土地,以实干兴盛公司。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