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故事 | 技术攻坚是工匠 落地实施为猛将 ——北京通州富力(二期)项目王练杰

发布日期:2022-08-10
【字体:打印

640 (7).jpg

  运河之畔,北京通州富力(二期)项目施工仍在紧锣密鼓进行。

  “这个梁柱节点一定要特别注意,严格按照图纸施工。”项目现场,总工程师王练杰手拿图纸,时而检查工人施工进展,时而对比参照图纸。

  同事们这样评价王练杰:“课题研究面前是工匠,落地实施面前是猛将。”他对待科研课题严谨求真,面对施工现场大刀阔斧,推进多方配合游刃有余。

  “实干家”——钻坚研微持匠心

  2017年1月,抱着挑战自我的心态,王练杰成为了北京通州富力(二期)项目总工程师。北京地铁6号线从项目中间穿过,北运河西站距离项目基坑仅2.8米。这是公司在北京地区接的第一个紧邻地铁、深基坑、逆作法施工的项目,也是在北京地区首个大面积施工的逆作法工程。项目技术团队几乎从零起步,充满挑战。王练杰横下一条心:“为了完成施工,再难也得往前冲!”

  王练杰参与负责中建一局科研课题“紧邻地铁超深基坑顺逆结合综合施工技术”研究攻关,向公司这一陌生领域发起冲击。“如果不去突破挑战,我们永远都无法进步。”王练杰一门心思要把课题方案做出来。他带着团队查阅参考资料、勘测现场环境、赶制施工图纸、重复千次实验……“为了求证数据,他人都快钻材料里去了。”项目技术部经理赵建隽这样描述他。

  最终项目团队对逆作区域的基坑支护、水平结构、逆作墙柱等进行了大量深化设计,24小时监测地铁轨道及结构,以保证主体结构施工以及地铁运营安全。项目逆作以地下二层首先施工的界面楼板为起点,上下同时施工,在地下逆作施工基础底板完成前,地上可以施工至19层。项目在逆作区采用的钢筋混凝土钻孔灌注桩创当时北京地区钢筋混凝土钻孔灌注桩承载力之最。

  “压舱石”——处变不惊定军心

  2017年进场之初,为完成场地“三通一平”中路通的要求,项目急需解决修建临时道路的问题。紧邻现场大门的逆作施工区阻断了土方开挖的施工通道,有人提出:“绕过逆作区设置临时道路。”但由于地铁上盖,场地无法进行较大荷载堆载,可用施工场地仅6000平方米,因而绕过逆作区设置临时道路这一办法难以落地。在众人皆一筹莫展之际,王练杰查阅大量资料,从《深基坑出土通道设计》这篇文章中得到启发。他想到了可以利用逆作法的初始界面层即地下二层的顶板连接施工通道和现场大门,以此解决出土通道的问题。

  2018年10月,原计划爬升模板体系安装最短时间为23天,项目团队仅用14天便保质完成任务。“必须严格落实爬模拼装施工场地、现场垂直运输机械协调、爬模拼装进度等安排。”王练杰召开爬模安装工期计划会,以小时计算施工进度、预设每天所需工人数量、制定明确工作时间、明确每天机位安装数量……最终在王练杰的布置安排下,项目团队通过密切配合,使爬模体系尽早投入了施工使用。

  2020年6月,王练杰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核心筒爬模施工临时平台支撑结构失稳机理及稳定控制研究”示范工程验收工作。课题在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合作过程中,推进了产学研结合。“练杰哥一方面可以学习领会高校的理论高度,另一方面能够将理论研究与项目实际应用结合。”技术中心王玉泽说道。

  “常青藤”——百折不挠守初心

  2017年1月,对技术难度已经做好心理准备的王练杰在看完现场以后,仍旧犯了难:“这怎么干?场地这么小?基坑支护这么复杂?距离地铁这么近?”在快速平复完心情以后,王练杰默默鼓励自己,“作为一名施工技术管理人员怎么能因眼前的困难退缩,方法总比困难多,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他立马投入施工图纸研究,寻找突破口。

  2021年8月,项目面临的又一难关是裙房的危大工程,12块高大模板支设,最高支撑高度34米,危险性大技术难度高方案复杂。面对专家提出的架体应用构造措施不足等建议,王练杰与架料厂家、专家、技术中心、分包负责人反复沟通,修改数遍施工方案,并与专家视频论证一次、现场论证两次,最终方案得以通过。

  “师傅肯定是有压力大的时候,但每次他总是迅速调整好心态又继续投入工作。”赵建隽说道。办法总比困难多,王练杰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翻越技术山岭、一次次克服项目难关的过程中保持初心,一句“活不干完我不能走”道出了他的坚定。“练杰大哥带着技术团队勇往直前,带领团队在技术课题以及省部级工法等方面取得众多荣誉,为公司培养出了一批专业能力强的技术人才。”技术中心刘占强说道。

  王练杰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得到了领导和各级单位一致好评,带领项目技术团队获得“北京市建筑工程BIM技术应用I类奖”“天津市建筑系统BIM技术应用II类成果奖”等荣誉,以及北京市工法和中建一局工法《半封闭地下空间混凝土结构正逆结合施工工法》、三项实用新型专利等科技成果。

  逝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王练杰在北京通州富力(二期)项目,攻克的每一个难点,都为公司后续项目施工提供丰富资料、经验和方法,每一项重任前,他倾尽全力、挑战极限,为公司优质履约提供更强大动力。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