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故事 | 努力扎根下深壤,茁壮生长向初阳——南京云商乐项目王佳锋

发布日期:2022-08-10
【字体:打印

640 (8).jpg

  “人就像一粒种子,努力将根深扎于沃土,总能向着初阳肆意生长,收获枝繁叶茂。”凭着坚韧执着,南京云商乐项目总工程师王佳锋历经五个项目,仍在扎根成长,向阳而生。

  锋芒初露:“工作的需要,就是我努力的方向”

  2013年7月,王佳锋从校园踏入中建一局华北公司,在江苏连云港港逸花园项目担任土建责任师。面对市政与房建知识体系、专业知识大不相同的问题,他开始自学土建房建知识。他随身揣着一本被胶带粘了又粘的钢筋图集,每次在现场绑钢筋时都拿出来比对一下。

  “你们这本书的梁上部纵筋搭接方式好像有问题。”王佳锋学到入迷处还打电话给相关资料编写单位提出疑问。“这是我们的笔误,等出下一版时一定会更正。”编写单位这样回复。

  然而起初的一两年并不顺利,仍旧打击重重。涉及到高端技术观摩时,王佳锋总会变得窘迫不安。“你虽然基础业务做得不错,但工程技术的大门在哪你还不知道呢。”同行观摩者有些失望。“当时那种尴尬场景我历历在目,已经记不清发生多少次了。”他这样描述自己的感受,并下定决心要在工程技术方面做出成绩。2016年7月,他成为公司BIM与深化设计部BIM主管。

  2016年国家开始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于是同年9月,在公司总部待了不到两个月,王佳锋便选择去交流学习装配式技术,以缓解公司相关人才紧缺的困难,也为之后项目工作提供助力。

  及锋而试:“要真正学有所成,实践就得及时跟上”

  靠下苦功夫,王佳锋成长为行家里手。2017年9月,学有所成的他来到北京常营保利项目担任副总工程师。由于1#楼保障房采用混凝土预制构件,将全部实施装配式建筑,王佳锋将所学应用到实践。他结合装配式施工与现浇施工特点,在正式结构施工之前完成深化设计、现场备料、培养专业工人、协调各专业工序,保障构件安装能够如期完成,为公司积极探索装配施工技术方面的经验。

  每季度一次的第三方评估影响着项目进度,如果成绩不好项目将会面临被清退出场的风险。在学习完所有第三方评估内容办法后,王佳锋与项目团队结合当前施工阶段确定参评内容。“如果我们自己都无法考到100分,那还怎么接受第三方评估?”王佳锋带领团队根据评估清单销项,进行自评打分,以更高要求完成各项指标。这种紧张状态贯穿项目始终,所有人时刻紧绷一根弦。

  在团队共同努力下,项目获得“长城杯”、省部级QC成果三等奖、“朝阳杯”金奖等荣誉。在北京常营保利项目的这两年,王佳锋对整体施工部署、总体资源协调、商务策划、技术手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但他同样发现自己在深基坑以及超高层建造方面的“短板”。

  冲锋克艰:“不仅要做好,我还要与时间赛跑”

  2020年6月,王佳锋被南京云商乐项目的深基坑工程吸引。在担任这个项目总工程师期间,他将自己多年积累在履约策划以及技术管理方面的思考落地实行。

  2021年1月,“抢筏板”大战开始了。为什么要“抢筏板”?项目距离长江仅二三百米,长江水位较高,春节期间南京仍有降雨。由于地下室筏板未封闭,基坑10多米深,基坑支护存在极大隐患,倘若不在春节之前完成筏板施工,一旦下雨发生渗漏,导致基坑坍塌,现场人手不足难以及时控制,便会造成极度恶劣的影响。

  “从施工工艺和工序间隙的角度缩短工期,将时间抢下。”王佳锋修改调整固有施工方案,将砖胎膜砌筑换成更轻便的空心条板安装,提高施工效率;将SBS热熔防水卷材换成湿铺自粘防水卷材,这样不用在打完垫层后等待地面彻底干燥,就可以第二天立马铺卷材。

  由于场地狭小,项目现场被施工物料、机械设备、加工工厂占满。现场放不下两个钢筋加工厂,就把加工厂放在生活区。“锋哥直接在现场就地开交底会,已经没有时间去各处召集大家了。”南京云商乐项目机电责任师顾永皓说道。一条条决策指令火速飞往各个部门,从提问到解决容不得王佳锋丝毫犹豫。

  效果显而易见,在克服了粉砂层地质的成型问题、冬季防水施工的痛点、筏板流水作业工作面的交叉问题后,项目在一个月内实现基坑清槽、桩基验收、防水施工等工作,完成了近1万平方米的筏板施工任务,在春节前夕达成目标,诠释了“诚信 敢担当”的企业品格。

  工作时间越长,越是能发现自己的“短板”,活到老,学到老。王佳锋主动学习补足“短板”,紧随时代趋势,拓宽视野眼界。“未来还想要尝试超高层、大型厂房、数据中心各种不同类型的高精尖工程,不要总局限在一个框里。”王佳锋说道。在新领域的每一次尝试都是对他工作业务的补充完善。

  王佳锋向下扎根,深研专业技术,拓宽专业领域,向上生长,勤于思考总结,提升综合管理水平,在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的土地上焕发盎然生机。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