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故事 | 拼搏守恒 宁静致远——广东分公司总经济师吕雯婧

发布日期:2022-08-10
【字体:打印

640 (9).jpg

  一次次投标,一个个结算,十年间的商务洪流大浪淘沙,从预算员到分公司总经济师,吕雯婧以恪尽职守坚守成本底线,以奋发有为彰显人生价值,以锐意进取践行实干担当,以严谨的姿态追求拼搏带来的宁静,描绘奋斗者的故事。

       自我更新 砥砺成长

  吕雯婧2010年初入职场,2016年2月加入公司广东分公司。在这11年里,变化着的是她的岗位经历,不变的是她的信念。吕雯婧常说:“就像系统一样,人在一个岗位上长期工作后并不会达到顶峰,反而需要接受一些新事物重装一下,才能防止被淘汰。”从预算员到总经济师,这漫长的岗位变迁也是她在工作和生活上不断成长的过程。

  2019年下半年,正值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项目竣工前夕,变更结算工作、分包协商沟通等任务同时堆积在一起。担任项目商务经理的吕雯婧以优秀的团队为后盾,在同事面前以身作则,用积极热情的工作态度和乐观向上的心态推进着项目的商务工作,奔波于各个分包和业主单位。这份热情也同样感染着其他员工,让大家都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最终项目共克难关,吕雯婧也从中磨砺了自己,更加认可自己的团队,实现了心性的成长。

       精益求精 效率至上

  吕雯婧来到广东分公司后,时刻保持着不断学习和“自我更新”的状态,从工作中汲取营养。“天下事是一样的,每个项目、每个岗位的工作都存在一些共同之处,都需要抓住自己工作中最基础、最核心的地方。”吕雯婧在总结工作时说道。她在这样的理念指引下,能够迅速发现各项工作的核心诉求,一方面提高资源分配效率,另一方面又能迸发想法改进工作环节。

  2021年9月,在一次招标准备工作中吕雯婧发现投标评审的文件数量过多、内容冗杂的问题,因而提出了优化投标评审的想法。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吕雯婧提出了将询价清单整理为一个表格,将所有的链接置于其中;将两个汇总表整合为一个,防止出现数据误差;拆分整理投标评审表中的工作簿,减少工作簿的数量等方案。这些改动让投标评审表变得更加简洁明了,在削减投标准备工作冗杂内容的同时,也为以后投标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便利。在吕雯婧看来,能做到最好便是她追求的工匠精神。

  在部门员工和其他同事的眼中,高效同样是吕雯婧的代名词。尽管她的办公室中提示音不断,但她总是能有条不紊地给予每个问题答复和处理。2021年9月,吕雯婧外出检查,临时收到融悦大厦项目施工付款合同急需审批的消息。为了不耽误工作进度,她迅速联系同事询问合同流程的审批情况,打电话催促需要相关人员处理系统流程,用10分钟便完成审批流程,保障后续工作及时开展。

       严师益友 家庭平衡

  工作中的吕雯婧是忠于职守的总经济师,但对待部门员工时,她更像是商务家庭的大家长。在工作中,她严格要求部门员工。但在生活方面,她会特别关注员工的心理状态,想办法提高员工们的工作情绪,如经常给员工购买零食,在周末组织团建活动,商务部的员工们也都积极主动参加。“她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来让我们更加乐观积极。”广东分公司商务部见习生周鸿伟说,“虽然有点害怕吕姐,但更多的还是对她的佩服,她是值得我们敬畏的人。”在吕雯婧的组织下,商务部的员工们往往能保持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在家庭方面,吕雯婧很好地维系了与亲人之间的关系。这也同样依托于她从工作中融会贯通总结而来的方法。在对待家庭上,吕雯婧经常与丈夫沟通诉求。丈夫也积极地支持她的工作,两人在相互交流的基础上又相互扶持,维持着良好的夫妻关系。在对待孩子上,吕雯婧一方面教导孩子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态度,让孩子了解父母的工作和社会中的其它事物,另一方面又尊重孩子的选择,鼓励孩子树立理想,给予孩子自由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空间。

  “每天只有踏实的奋斗,内心才能充满宁静,内心的宁静和踏实比别的东西更重要。”这句话自高中起就被吕雯婧当作人生格言,时至今日仍是她在生活中不断追求的目标。

  对待工作恪尽职守,对待生活积极乐观,仁慈之心、满足之情、宁静的心境,共同交织在一起,让吕雯婧在工作之中能够以求真的态度做踏实的事,做踏实的人。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