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故事 | 一颗光明心,十载华北情——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孙超超

发布日期:2022-08-10
【字体:打印

640 (10).jpg

  生活上她待人热情,工作上她雷厉风行,她是令人温暖的“超超姐”,也是严格认真的“孙经理”,在公司的第十个年头,她为公司打造廉洁文化“金色名片”,落实监督执纪问责,擦亮队伍监督“探照灯”,心怀光明,中正平和。

  初入职场,铭记着严谨细致

  2011年,孙超超从校园踏入公司,成为党群工作部的一员。“虽然现在已经工作十年了,但是这件事让我时刻铭记着工作要严谨认真。”孙超超这样说道。工作之初,她撰写文件用错了标点符号。“你为什么没有认真复核你的文稿?”“你知道这个用错的标点符号会让多少人误解文件内容?”“你清楚你的工作职责吗?”一句句责问令孙超超意识到,工作就是责任,这已不是学生时期的“知错就改”,而是沉甸甸的工作职责,所谓“横竖撇捺育乾坤,一点一话成文章”,每字每句、每点每逗都要经得起推敲。初入职场难免会犯错失误,但这一次错误让她时刻铭记着严谨细致。

  此后孙超超每次拿起一份文件时,都会先吃透文件内容,明晰关键要点。她从一开始简单地完成上级工作安排,到后来能够系统思考,创新灵活地运用各类工作方法,提高工作的质与效。“非常感激当时的前辈教会我很多东西。”孙超超说道,也是在公司培养下,她逐渐能够独当一面,从党群工作转向纪检监督,而她同样报以公司十年青春。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一局华北人,我把青春都奉献给了公司,无论我在哪个岗位,我都会去干一事爱一事,与公司共同成长。”孙超超说道。

  监督检查,初衷是治病救人

  孙超超将公司管理制度作为处理一切事务的出发点,坚持着“一颗光明心,一柄正义剑”的系统文化。“发现问题之后,惩罚不是目的,治病救人、堵塞管理疏漏才是初衷。”孙超超说道。

  执纪问责,及时堵漏洞、补短板。2020年初,中国集团纪检监察组印发《关于监督推动集团“六个专项行动”的通知》。6月14日,公司纪委收到上级指令,3天内完成任务清单整理。“涉及部门众多,专业不熟悉如何深入监督?”“行动方案涉及管理要点方方面面,如何精准监督?”“行动任务周期长,如何强化全程监督?”在没有过往监督经验的支持下,孙超超与部门同事认真研读各专项行动方案,梳理各业务系统工作,最终制定监督清单187项。监督过程中,她与部门同事“点对点”开展现场检查18次,下发监督建议17项。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推进缓慢、过程逾期的单位,公司纪委开展约谈和监督提醒,助力“六个专项行动”任务清单的完成。

  深化综合监督,促进企业规范管理、完善管理,提高企业效能。“我们监督部门的主要做法就是针对影响企业效能的关键事项,开展全业务流程监督。”孙超超这样说道。其中项目物资管理以资金使用量大、管理链条长为特点,是廉洁风险的高发领域。2020年孙超超与同事针对公司废旧物资处置情况,抽取了15个在施项目开展综合监督工作,2021年针对分包资源全过程管理开展监督工作。孙超超与同事联合相关部门制定《监督检查清单》18项,提出管理建议64项,下发《监督建议书》17份,并针对物资系统管理人员90余人开展专题廉洁教育2次,以监督促进企业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廉洁文化,打造出金色名片

  2020年,公司纪委首次推出“金色名片——廉洁文化示范点项目成果展示系列活动”。“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的打造,可以说是系统工程,这张‘金色名片’可是凝聚着项目全员的心血,含金量非常高,不仅需要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人才效益,还要做到业主满意、企业满意、员工满意、关联方满意,满足各参建方管理目标才能实现。”孙超超这样解释道。

  自2011年公司参评“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以来,孙超超一直负责公司各项目的评选事宜,牵头组卷、指导项目争创示范点、带领项目参评。10年来,她指导项目部组卷23册,所报项目获评率100%。她每个参评项目的组卷达数百页,几十个项目,上万页材料,她都会一张张翻看核对。

  2021年,孙超超与部门同事历时3个月编制了《廉洁文化建设指导手册》。该手册共165页,详细列明了项目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的“时间表”“必备动作”“注意事项”等重点内容,让基层单位可以一书读懂如何开展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公司廉洁文化建设,系统和规范指导项目部创建“廉洁文化示范点”。

  工人监督,首创小红花机制

  2020年3月初公司复工,疫情防控监督的压力骤然增大。“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孙超超开始思索如何推动监督下沉,克服监督力量薄弱的问题。公司纪委初期迅速成立一支覆盖公司所有在施项目的75人党风廉政监督员队伍,之后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工人监督员机制,将疫情监督的触角进一步延伸。截至2020年底,公司共设置1600余名工人监督员,累计发现问题1400余项,且全部立查立改。

  2021年6月,孙超超结合公司实际,与部门同事拓展监督范围,将工人监督员职责由疫情防控监督,发展至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安全生产监督、违反廉洁规定行为监督等7个方面。为了调动工人监督员积极性,孙超超与同事首创送你一朵监督“小红花”活动,建立“监督小红花表彰卡”奖励兑换机制及“监督卫士”评选机制,激励工人监督员通过“随手拍”“一句话报告”等方式随时随地报送风险隐患。

  工人监督“小红花”机制在公司疫战监督中发现整改问题千余项,在抗“汛”抗“台”监督中实现百余人全部转移,在安全监督、公司精细化管理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十余项。

  无畏困难,担起在肩责任;激扬浊清 引导向上向善。孙超超秉公执纪,彰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本色,打磨廉洁文化的美丽“珍珠”,坚守管理底线,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才智和力量。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