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故事 | 匠心笃志续华章 砥砺前行勇担当——深圳泰伦广场项目贺茂军

发布日期:2022-08-10
【字体:打印

640 (11).jpg

  在中建一局的土壤成长了10年,他从技术员成长为总工程师,从执行经理成为两个超高层的项目经理,一步步稳扎稳打,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历经时光雕琢,他的成长历程充分地诠释了建设先锋的含义。

  行稳致远 细节至上——146米高空完成90度扭转

  2018年7月,深圳泰伦广场项目基坑工程面临着工期紧张与建筑结构复杂两大难题。项目根据设计要求,需要在146米高空的避难层发生结构90度扭转,由此产生结构外悬挑14米。悬挑部分采用钢结构转换桁架,单榀重达40吨。这是目前中国悬挑长度最长、悬挑位置最高、悬挑上部荷载最大的悬挑建筑物之一,各项指标均在国内悬挑建筑中位列前茅。

图片

  其中最难的部分是悬挑的底部,这是支撑上面10层荷载的一个悬挑结构。悬挑底部的支撑骨架由5条桁架构成,每条桁架皆经过力学设计,有对应的接入角度。施工安装阶段,必须要精准测量,确保安装偏差控制在1毫米以内。初入公司的贺茂军毅然挑下了这个重担,成为了基坑收尾和主体项目工程的负责人。这些都是贺茂军从未接受过的挑战。

  贺茂军办公桌上总是有一叠厚厚的图纸,旁边文件筐中的稿纸已经堆到了地上。稿纸上面除了一些草图,还有他自己的备注和分析。贺茂军带领着钢结构技术团队通过头脑风暴分解问题,在反复论证之后,决定采用全站仪三维位移监测方式,将监测点设置在外挑端部转换柱上自楼层标高向上0.8米的位置,并选择面向观测视角好的地方,用样冲做标记,在设置的10个点上粘贴编上号的测量反光片。在桁架安装阶段,贺茂军每天都会带领技术人员来到监测点,实时了解检测点的数据,把握安装进度,以便及时修改调整方案。

  最终,项目运用精准滑量控制点,针对桁架定位制定专项测量方案,保障了大跨度悬挑钢桁架安装平稳就位。项目技术员孙征遥回忆道:“当时整个技术团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贺总带领我们设计方案的时候,力求精细,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运筹帷幄 计划先行——1.22万方混凝土浇筑

  2021年6月,随着市场开拓,贺茂军迎来了新的挑战,兼任另一超高层项目——安邦财险深圳总部大厦项目经理。来到安邦项目的贺茂军并没有像初到泰伦广场项目一样雷厉风行、主动出击,而是一改往常风格,给项目全体员工放假两天,让所有人员调整心态,明确责任与目标。紧接着,他严抓项目管理制度的落实与纪律,让整个项目成员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必须在国庆假期前完成主体底板浇筑。”贺茂军在班子例会上这样说道。然而安邦项目主体地板浇筑面临着体积体量大、浇筑时间长、泵管布置难度大、场地狭小、基坑深达26米、核心筒区域底板厚度最大处达到7.7米等困难。贺茂军保持沉着冷静,第一时间联合项目领导班子,组织项目全员参与策划,将全体员工分为6个小组、2个班次轮流值守,监控与把握各个环节。

  他召开专题会多次策划交底、模拟规划,邀请专家开展论证,最终决定安排专人做好内外温差控制、裂缝控制、温控监测,在混凝土施工过程中重点控制分层浇筑,为混凝土防裂养护制定了严密的措施和制度,周密组织设置4个卸料口,规划好场内行车路线及停车位置。在贺茂军的带领下,项目施工每个环节细致入微、全程无死角,多方通力配合、密切协作,各小组利用信息化系统紧密协调、严格落实。经过86小时奋战,项目完成了约1.22万方混凝土浇筑。

  学无止境 诲人不倦——书山有路勤为径 

  项目上从老同志到新员工都知道贺茂军有一个爱好,就是酷爱读书。贺茂军的书柜里总是放满了各类专业书籍,其中翻看最多的是《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在项目管理过程中,他经常鼓励大家采购书籍,还要求一定要建立项目图书角。他对大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你们啊,只有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才可以真正地将知识装到肚子里去。”

  2020年12月30日,深圳都市频道专访贺茂军,让这位勤勉好学的项目经理走入大众的视野。在采访中,贺茂军表示自己一直在持续学习超高层的管理经验,争取把项目管理得更好。他是这样说的也是持续这样做的。2014年备考一级建造师期间,他每天坚持看书2小时,不放过任何知识点,最终一次性通过一级建造师考试。

  年轻人,就是要沉得下去,站得起来,能够低头学习,也能够带头冲锋。

  贺茂军用十年的青春见证了一局南征北战的历程,用奋斗者的脚步丈量着城市的广度,用辛勤的汗水描绘着施工的蓝图。他说道:“下一个十年,我会继续为祖国城市的建设,为公司高效的发展,为项目优质的履约,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