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故事 | 财务能手创新绩 万千锤炼精长技——广东分公司财务资金部钟莹

发布日期:2022-08-10
【字体:打印

640 (12).jpg

  从北理莫斯科大学项目成本员,到广东分公司资金管理主管,4年时间,钟莹在鹏城深圳留下奋斗的足迹。

  成长蜕变,闲不下来的“排头兵”

  入职公司前,钟莹已经是一名财务人员了,但当时业务范围仅限于应收账款。25岁的钟莹为了拓展业务内容,让自己有更多学习和实现价值的机会,决心去寻找更广阔的天地。就在这样的心境下,华北公司向她伸出了橄榄枝。2017年11月,初入公司的钟莹以成本员的身份加入了北理莫斯科大学项目。当时的项目财务部仅有钟莹与她的师傅李宏月,她们负责资金、成本、税务、凭证、报表和监督等工作。

  与上一份工作截然不同的工作内容,给钟莹增加了不小的压力,但却并没有打消她的积极性,反而激发了她的斗志,让她有不断学习的动力。“当你把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你会收获很强的满足感。”她这样说道。正是因为秉持着学以致用的信念,她在岗位中得以充满干劲,迅速地学习与成长。

  时间没过多久,李宏月被调回南方分公司(现广东分公司)总部,项目财务部仅剩钟莹一人。此时又赶上财务一体化系统上线和项目抢工付款压在一起,这是钟莹未曾面对过的挑战。是坚持还是逃避?钟莹有过迷茫,也想过放弃,但最终选择用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和严谨高效的工作态度迎难而上。“你要得到什么就要对应地付出什么,这二者可能并不平等,但至少你有收获。”钟莹说道。在项目几个月的抢工阶段中,她在1个月内就完成了38次付款,保障项目报销按时推进。抢工结束后,再提起这段忙碌的时光,钟莹回忆道:“想不起当时的具体场景,只记得有点累,更多的是业务能力与阅历的增长。”

  坚守底线,公司制度的“实干家”

  提到同事钟莹时,项目成本员钟婧回想起了年底核算时的一段经历。2020年12月底,在公司财务年度核算期间,钟莹带着4名新员工前往公司总部,配合总部完成项目的年底核算工作。一方面,钟莹作为公司和项目之间沟通的桥梁,在核算出表过程中要承担大量工作;另一方面,她又要指导4个新员工完成相关工作,帮助新员工学习与成长。“她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很热心肠地帮助其他人,即使面对困难也会慢慢地把事情解决,是很负责任的。”钟婧这样评价她。

  在华为研发实验室一期(台湾园)桩基工程开展结算工作期间,项目和分供商对接交付尾款时又出现了一个新的难题。在与分供商对接交付尾款时,公司的一般流程是收到承诺函资料后再提供尾款,这与分供商先收款的想法发生冲突,导致尾款结算工作难以正常进行。钟莹在了解情况之后,主动与分供商沟通协商,坚守公司流程底线,多次探讨后最终使分供商同意按公司流程完成尾款结算,使工作如期推进。“很多事情的发展是不受自己控制的,如果先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理清自己的思路,再去沟通,效率就会提高很多。”钟莹说。在华为研发实验室一期(台湾园)桩基工程结算工作中,钟莹完成了6次付款、5次核算,经常往返于东莞深圳两地,完成在外经证销及公司开票的工作。

  职责为先,勇于担当的“孺子牛”

  2020年3月,钟莹来到南方分公司(现广东分公司)成为核算主管。钟莹共计负责45个核算项目,每个项目的核算、资金、税务等情况不同,但保障数字严谨性和时效性的要求是相同的。2020年上半年,钟莹协助分公司编制了《华北公司南方分公司财务业务操作手册》。手册篇幅8万余字,百科全书式的内容涵盖了分公司财务管理的各方面工作规范。她全年协助项目梳理各类原始凭证5万余份,完成600余份财务、统计类报表的收集、汇总、报送工作。

  “钟莹为人很正直,做事以公司利益为重,在坚守住底线的同时,还能处理好与各项目的关系。”广东分公司财务资金部经理李宏月这样评价钟莹。2020年下半年,长沙金茂项目财务人员流动导致岗位出现缺口,相关工作陷入停滞。在团队人手不足的情况下,身在南方分公司(现广东分公司)的钟莹主动担起这份责任,长期奔波于深圳和长沙两地,帮助项目完成整理凭证等财务工作。当时项目上的报销单大量积压,钟莹每次报销时都要申报三四十张单据,最多的一次甚至超过了70张。2个月内,项目上积攒了9个月的报销工作被她处理完成,到2020年11月时项目的各项财务工作已恢复正常。

  武汉金茂项目的财务工作同样受到人员流动的影响,仅有一名对业务不熟悉的新员工负责财务工作。在得知具体情况后,钟莹又肩负起服务项目的责任,再次选择协助项目完成相关工作。2020年10月底,她前往北京参加中建一局举办的第五届“先锋杯”财务知识竞赛。为了让项目的报表按时提交,保证公司工作进度,钟莹在比赛结束后回到酒店继续工作,在财务一体化上完成了当月武汉金茂项目的核算工作。在与项目对接的过程之中,钟莹不仅为公司解决了问题,自身也得到了成长。

  不是所有的坚持都会有结果,但总有一些坚持能够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在公司的广阔平台上,钟莹将继续开拓眼界,踔厉奋发,在岗位上诠释着奋斗与理想,践行着责任和担当,在工作和学习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