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 | 以“质”取胜 打造现代“大观园”——廊坊只有红楼梦项目团队

发布日期:2022-08-10
【字体:打印

640 (15).jpg

  寒冬腊月,劲风凛冽,廊坊只有红楼梦项目依然是热火朝天的景象,就像《红楼梦》中热闹非凡的大观园,为这个冬天增添了色彩。

  只有红楼梦艺术团队先后到成都、北京、上海招募团队演员。经过精心挑选,12月16日,第一批招募演员齐聚廊坊。目前,项目核心剧场区各大剧场、微剧场等主体建筑施工已经完成,现正进行剧场内部装修布置阶段。

  作为文旅项目,同时也是省市重点工程,“只有红楼梦”戏剧幻城项目的建设进展长期受到社会各方的广泛关注。项目在保证导演组年末进场安装舞台设备、排练演出剧目的前提下,还要随时将新的想法创意落实到施工图纸并付诸行动。在建设周期短、技术难度高的重重压力下,这样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团队该怎样实现优质履约?

  实现一个创优“小目标”

  “我希望红楼梦项目能拿遍工程建设领域所有的质量荣誉。”第一大项目部经理刘登辉说。专业工程领域的国家级质量奖、中国钢结构行业最高工程奖——“中国钢结构金奖”就是其中之一。

  为了实现这个“小目标”,技术、生产、机电、质量、安全等所有部门都参与其中,从工程重难点入手集思广益,2个月的时间召开了10余次策划会,确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分配。

  “十二钗剧场”看台顶圆弧结构为大截面环形型钢混凝土结构梁,内置型钢重量达60吨,钢筋排布密集。钢结构劲性梁吊装可利用空间有限、施工复杂,且项目团队首次接触钢结构的安装工艺、吊装工艺、质量控制。

  为了避免纸上谈兵,项目人员白天在施工现场工作,晚上根据现场反馈,从各自的角度不断提出方案优化意见。在吊装过程中,针对圆弧形桁架安装支撑胎架的设计问题,项目人员自行学习ansys有限元分析及midas等软件,调整钢结构吊装的三维模型细节,提高应力计算精确度,通过模拟演示选择更加精准的吊车站位及行走路线,最终确定了4个履带吊在有限空间内的最佳站位,减少了位移,节约了技术等待间隙,保障胎架方案可行性及安全性。

  技术部经理魏馨说:“钢桁架跨度较大,最大跨度达到54米,这一技术对于我们团队来说,实现了从零到一的突破。”项目针对环形钢桁架吊装难题,形成的演艺类剧场屋面环形钢桁架模块化安装施工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除了项目伙伴,陪伴我们最多的是廊坊三四点的星空。项目领导怕我们连轴转吃不消,强制我们去休息。可是没有方案,第二天施工吊装就要被耽误了,晚上清净思路更流畅些。”项目钢结构技术员李玉忠摸着手里有些泛黄的咖啡杯笑着说。2020年7月31日,在项目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剧场全部钢结构吊装完毕。

  2021年4月5日,“恭喜红楼梦团队,总分150分,以141分高分通过中国钢结构最高奖验收!”刘登辉在大项目部群内发布了这个好消息。项目执行经理王磊欣喜之余,在群里对大家说:“钢结构金奖验收通过,感谢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还存在不足,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荣誉的获得,既是对大家的鼓励,也是鞭策,激励项目全员不断进步。

  创新一个技术“小方案”

  项目总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共包含45栋单体,动力站集中布置在西北角的A1剧场。室外管线从A1剧场引出,连接至园区内各单体,种类、型号多。路由均超过1千米,在园区内沿内部道路和消防道路纵横交错埋地敷设,管线种类多、跨度大、管网密集。为了满足提前排演要求,项目正式水电需提前接驳,室外动力管线需提前投入使用,水电管线也会随着演出需求而改变。

  “按工期计划,室外管线施工时正值钢结构、外幕墙等施工,场区路面被重复开挖建设,破坏着动线及平面布置,大型机械布置困难。”王磊面对即将动土的场地,一直思考如何保证剧场彩排的需要且降低后期的运维成本,项目团队一时抓不到头绪。刘登辉邀请了公司总工程师徐巍和技术中心的同事共同探讨项目的前期策划。徐巍了解情况后,提出了“类管廊”的建议。项目人员突然打开了思路,与总部深化设计工作室联动,围绕5个核心剧场外围一周设计类管廊,选择取消南侧、北侧类管廊,仅在园区东、西两侧布置类管廊。这一方案既满足了总体要求,又减免了初始投资支出。

  项目团队分析入廊管线,采用BIM技术进行深化设计、管综排布,确定类管廊标准断面布置。经过技术经济对比确定入管廊线,分段分截面开展管廊深化设计。根据深化设计模型,项目团队采用CFD气流模拟分析管廊密闭空间,保证施工及维修安全。项目副总工程师邢爽想起准备设计方案的那段时间说道:“新的设计方案,我们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虽然很坎坷,但我们最终还是成功了。”新方案在管线保护、后期运维等方面优于原设计,在得到业主及导演组认可的同时,该施工方法也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

  坚持一个施工“小原则”

  为了保证鲁班奖的创优目标,项目践行精益建造的施工理念,从深化设计到构件加工、材料运输,从现场安装到质量检测,项目在环形劲性梁支撑、型钢制作与安装、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等环节都严格把关。环形桁架吊装完成后,需要卸荷及拆除下部支撑胎架。项目团队连续3天2夜检测、计算、旁站,将桁架沉降量10毫米的标准控制在4毫米以内,完成钢结构支撑胎架的卸荷、拆卸工作。

  在精装修工程中,弧形走道的地砖、矿棉板吊顶、窗台板等都先经工厂化加工后才被现场铺贴,以保障吊顶、地面的弧形分格线流畅。在正式安装与装饰施工前,项目团队不断策划设计,通过BIM技术深化设计机电管线,避免后开洞;综合排布管线,确保施工质量一次成活;使照明、指示灯具、喷淋、烟感头等20000余个点位排列统一、居中、有序。

  精装修的排砖是鲁班奖验收的重要指标,排砖的准确性影响到后期精装是否美观顺直。项目核心剧场无标准房间,存在大面积圆弧形等异形房间。为了保证排砖工作、复核现场实际情况,项目技术员阎鑫等人,携带测距仪、电脑等设备随时监测每个房间的排砖数据,保证深化图能够真正指导现场工作。项目形成“审核—砌筑—检查”的闭环式质量管理过程,加强了总包对分包的监管力度,提升了质量管理效率,使排砖质量达到鲁班奖创优标准。

  项目团队强调技术引领和过程把关相结合,共获得13项国家专利、9项国省级BIM奖、2项国家级QC成果、5项省部级QC成果、5项河北省结构优质工程。这些荣誉也成为了项目争创“鲁班奖”的重要基础。

  期待一个完美的“大红楼”

  廊坊只有红楼梦项目以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为蓝本,用强烈的文化符号和独特的艺术视角,以巧妙的表达方式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之大美。由于在文明施工、防疫工作等方面表现突出,项目多次受到属地媒体的报道,且多次在公司季度履约综合检查排名中位居榜首。

  项目极其注重青年人才培养,设立“青年先锋班”,连续三年从日常打卡积分、考试成绩、取得讲师印章数量三方面,全方位考核学员。领导班子每周负责授课。成绩优秀,表现突出的学员通过考核后可入选第一大项目部领导班子后备人才库。青年先锋班开班至今已经为公司累计培养输送4名领导班子、5名部门经理。

  每一个重大节点的完成,饱含了他们辛勤的汗水,每一项荣誉的获得,是对红楼梦人最大的肯定,每一次的困难与挑战,都能激起他们披荆斩棘的勇气,他们用专业的态度、先进的技术、工匠的品质,建设一座当代“大观园”,期待着用自己用双手成就的红楼文化,在未来幻城里的青砖黛瓦下,熙攘之间,百岁流转。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