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故事 | 标书记录成长 投标姑娘奋勇直前——广东分公司经营管控部田玲

发布日期:2022-08-10
【字体:打印

640.jpg

  田玲,2017年加入公司,曾任南方分公司(现广东分公司)经营管控部市场营销主办,现任广东分公司经营管控部营销管理组投标主管。

  大家财险深圳总部大厦、深圳泰伦广场、深圳华为生产园区、深圳安居百泉阁、深圳创维海外发展大厦……在这一个个中标项目的背后,是一个常年在市场中砥砺前行的团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在商海中逆水行舟,奋力开辟出一番天地,田玲正是团队中的一员。 

       学习是业务能力的“助推器”

  2017年8月,田玲加入南方分公司(现广东分公司)时,正值分公司起步初期,大量的投标工作正等待着她。在投标工作中,她不仅要对公司和项目负责,更要对业主负责。地域不同,业主不同,招标文件中的各项标准与要求也有一定差异。刚接触深圳的标书时,田玲也曾有过一时无从下手的情形。小到人员备案,大到投标开标问题,在公司前辈手把手、传帮带的细心讲解之下,田玲一点点熟悉着投标的各项内容。

  不久后,深圳便开始实行电子标。面对新政策,当时其他单位的同事对电子标同样不太了解,但已经有不少业主开始采用电子标的形式。为了顺利完成工作,田玲和同事一边制作标书,一边观看各种视频教程,学习投电子标的标准和要求,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摸索前行。她最终成长为电子标方面的能手,工作之余还能对同事予以帮助。

  田玲常说,只有高标准高质量要求自己,才能做到事前有准备,事中保不乱,事后免麻烦。在工作团队中,田玲主要负责资信标的编制工作,为业主提供公司业绩的相关资料,同时也要调查和评审业主的资信。“投标工作就是收集与熟悉资料的过程,需要汇总各项业绩及奖项,做到记于脑、熟于心。”田玲在总结工作时说到。

  为了展现公司实力,给业主提供更好的资料,田玲一边要收集整理公司内部的业绩、奖项材料,另一方面还要与集团下的各个子公司对接,在项目信息梳理库、业绩库、人员库、获奖文件库、简历库中获取和完善资料。她在工作中不断提升与同事沟通的能力,结识了许多携手前行的伙伴。

       投标是充满挑战的“过山车”

  2018年,作为一个行业新人,在经历了许多次投标后,田玲面临着工作以来最大的挑战——深圳泰伦广场、深圳融悦大厦等大型项目的投标任务。虽然招标文件的要求与之前大同小异,但项目较大的规模引起了团队的重视。在拿到标书后,田玲迅速深层次解读标书内容,依据资信标部分的要求着手准备资料,收集和筛选中建一局下属公司的奖项、业绩,并与同事相互配合,在标书要求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呈现更优质的企业资信内容。

  “投标工作永远是无论想得再天花乱坠,不如深入体会。”田玲说。制作标书的时间十分紧张,但内容却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偏差。上千页的标书,哪页盖章、由谁签字、与其他公司协调印章的使用、盖章需要多长时间、标书送到业主需要多久,这些细节内容和时间节点要求田玲必须在繁忙的工作中,依然保持精神高度集中。在入职后的4年间,田玲先后参与投标200多个。

  2021年8月,田玲与同事开车去送标书。虽然比预计出发时间提前了3个小时,但是上了高速后还是堵车了。随着截标时间越来越近,田玲急得犹如百爪挠心。靠着公司司机小哥的高超车技,田玲与同事在截标半小时前赶到了开标现场,将标书完整地递交到现场工作人员手里。“直到现场人员宣布签收合格,我们所有的人才松了一口气。每次投标都像一辆‘过山车’,从拿到招标文件到中标的每个环节都是惊心动魄,充满挑战。”田玲形容说。

       积累是成长蜕变的“催化剂”

  一次次投标的成功少不了平时的积累。在投标工作的空档期,田玲与同事们都会更新完善业绩库、人员库、简历库、投标下浮率统计、答辩信息收集库及深圳红色警示库等。在收集资料的同时,她能准确地获取项目同事在各个产品线中的履约经验,因而在投标过程中她就能针对业主需求“对症下药”,由此节省了大量搜集资料的时间,将紧张的投标时间更加高效地利用起来。

  田玲和同事一起在深圳市公招市场中针对业主和产品线,收集统计投标下浮率,为投标过程中的出标及报价提供参考。田玲在浏览交易中心、住建局网页获取新闻资讯时,重点关注已招标的设计、咨询、勘察内容以及基坑项目,及时掌握已合作或正在跟踪的业主单位相关信息,为领导提供第一手的项目信息。在投标过程中,田玲也会通过学习其他竞争单位和中标单位的标书,取长补短,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避免废标条款,做出质量高、精美且全面的标书。得益于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和各个部门的全力配合,田玲所在的投标团队打了一场场漂亮仗。

  从截标到公布中标结果的过程中,每一天都是紧张并刺激的。每次中标都意味着十几天前播撒的种子开花结果,承载着收获的喜悦。对田玲来说,投标工作尽管艰辛,但更是一项能让自己满心欢喜的工作,使她能够乐在其中、享受其中。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田玲也会去爬山调节心态,让自己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放松心情。

  四年时间,二百多次投标,田玲与团队共同书写着大浪淘沙的征程。她在磨砺中得到成长,收获过成功的喜悦,也品味过挫折与惆怅,在奋斗者的岗位中,用一本本标书垒起人生的阅历,为公司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