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绽芳华 | 一捧真心长相伴 二十八年志为坚——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总经理童晶

发布日期:2022-08-10
【字体:打印

640 (3).jpg

  童晶,女,汉族,1971年6月出生,现任中建一局华北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总经理,获评中施企协BIM技术专家、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北京市智慧工地建设专家库专家,获2020-2021年度中建一局巾帼建功标兵荣誉。

       一份坚守扎根技术沃土

  童晶先后从事建筑设计、深化设计、公司和项目技术管理及深化设计管理、BIM技术和智慧建造管理和应用等工作,一直深耕于技术系统。由于在大连香格里拉酒店工程中的出色表现,她获得了在日本田中建筑株式会社进修深造的资格,进修期间结合实际工程,深度学习了日本建筑工程的施工图深化设计及管理,对日本的深化设计指导现场精细化管理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童晶从基层做起,一步步成长,一寸寸扎根,将建筑设计和深化设计的知识和技能与施工现场的技术管理相结合,从施工图纸到工程实际,稳步前行。她共计参与建设了大连香格里拉酒店工程、北京西单电力调度中心、北京SOHO现代城、北京中日老年康复与养护中心、北京雪莲大厦、北京中石油大厦等一系列公共建筑,先后担任技术员、技术部经理、总工程师、深化设计经理等,斩获了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辽宁省建筑工程精品奖、北京市结构长城杯、中建集团优质工程银质奖、LEED铂金级建筑等一系列奖项。

  回到公司总部工作后,童晶及时紧跟建筑施工行业技术发展的步伐,从2012年开始从事BIM技术的研究、应用和推广工作。她积极参与BIM相关课题研究和标准编制等工作,完成《建筑工程施工BIM应用指南》编制,开展《建筑工程施工BIM集成应用研究之子课题造价管理BIM应用研究》等科研课题研究。

       一念执着成就智慧建造

  深入到工程项目一线,理论联系实际,童晶通过深圳平安金融大厦、北京利星行总部、望京SOHO、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云南华丽高速、深圳招商金融大厦、廊坊只有红楼梦等一批重点示范工程的深度应用,将BIM技术与施工管理相融合,借助BIM技术、信息化管理平台和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等方法和手段,实现项目多专业的协同管理,有效解决施工中信息不畅等问题,提高施工现场的工作效率,提升施工精细化管理水平。

  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项目,童晶带领团队探索研究智慧建造技术,打造四合一智慧工地展厅,将三维扫描放线机器人、MR混合现实技术等与工程特点相结合,解决施工中的实际问题,引入智慧挖机系统改造传统挖机,利用智能机器臂结合BIM开挖模型,实现校园人工湖智慧开挖。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项目成为深圳工务署智慧工地标杆工程,并通过中建集团BIM示范工程验收,在推动项目示范应用的同时,加快在公司内部建立完善的BIM管理体系,以示范应用带动公司全员BIM技术的普及和提升。

  作为公司的BIM负责人,童晶带领团队荣获AEC全球工程建造行业卓越BIM大赛(施工组亚太区第三名)、型建香港Building SMART国际BIM大赛(最佳企业奖、最佳隧道工程奖)、中国建筑业协会建设工程BIM大赛(综合类一类成果、二类成果等)、中国图学学会“龙图杯”全国BIM大赛(施工组一等奖、二等奖等)、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创新杯”BIM应用大赛(工程建设综合类第一名)及各省市地方性BIM竞赛(北京市、天津市、广东省、陕西省等)等一系列国际、国内各级别竞赛奖励,奠定了公司在BIM和智慧建造领域的行业地位基础。

       一片丹心秉持常学常新

  童晶在28年的工作实践中依然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学识水平,围绕所主持与参与的各类型工程项目中碰到的技术难题,开展技术研究和总结。在担任技术中心经理以来,她带领公司技术系统积极开展科技成果积累工作,牵头参与地市级以上科技研发课题10余项,其中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2项,科技部研发计划1项;参与完成综合类科技成果评价4项,其中达到“国际领先”1项,“国际先进”3项;荣获地市级以上科学技术奖6项,其中中建集团科技进步奖1项,工程建设科技进步奖1项,全国建筑物资租赁承包行业科技进步奖1项;著有国家专利10余项,荣获首届工程建设行业高推广价值专利大赛二等奖;著有科技论文5篇,其中核心期刊1篇;参编北京市地方标准1项;荣获省部级工法2项。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现今,建筑行业技术日新月异,固守传统的施工技术和管理方法势必会遭到淘汰。”童晶深刻意识到这一问题,因此除了不断督促自己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外,她还要经常走出去了解同行单位的发展现状,做到知己知彼;积极参加行业内的各类学习交流活动,了解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及时引进推广新技术落地应用。她先后被中国专业人才库管理中心、全国专业人才考评专家会聘为全国BIM建筑管理课程体系共建专家,中国图学学会第七届建筑信息模型(BIM)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获评中施企协BIM技术专家、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标准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北京市智慧工地建设专家库专家等称号。

  在28年的工作中,童晶在公司提供的广阔职业平台上,积极进取,把握机会,逐步成长、成熟,成为公司的管理骨干,同时在工作中也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放松,经常审视自身的弱点和短板,不断告诫自己要狠抓学习不放松,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拓宽思路,不断提高技术创新水平,坚定信心,不忘初心,争取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