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故事 | 担当赴使命 行动创佳绩——广东分公司科技质量部孙健

发布日期:2022-08-10
【字体:打印

640 (1).png

  孙健,一级建造师,2012年毕业于西南科技大学建筑经济管理专业,2016年加入中建一局华北公司,曾任深圳启迪一期、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项目总工程师,深圳安居百泉阁项目经理,现任广东分公司科技质量部经理,2018年入选中建一局优秀青年工程师,2019年入选公司青年先锋“百人计划”。

  在中建一局的土壤中深耕10年,孙健从技术员成长为广东分公司的科技质量部经理。他用坚持激励自我,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贡献力量,带领团队致力于为公司攻坚克难,永葆品质筑就经典。

  是坚石,也是台阶

  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项目施工期间,孙健遇到了参加工作以来最大的难题——“北莫之星”吊装。“北莫之星”是约5米宽、单个构建吊重最大6.8吨的五角星,其下方的钢结构塔尖高达56.95米,需要吊装到距地面约100米的高度,高空作业面又十分狭小,这给吊装增加了不小难度。吊装难度高吊装时间却从30多天压缩到仅剩15天。

  如何在诸多条件限制下安全吊装塔尖?如何装饰外立面?问题接踵而至,孙健转而向公司内其他同事求助。遗憾的是,并没有人做过类似的工程,一切又回到了原点,孙健深感压力骤增。困难面前,孙健与团队商讨,在一次次会议中讨论拼装方式,在一次次BIM模拟中摸索拼装流程,最终决定采用预拼装方式,研发多边形操作平台拓宽作业面,将各分解模块加工并吊装至指定高度后再进行模块安装。最终,实际吊装过程完全按照模拟流程进行,安装一次成功。

  令人没想到的是,在安装“北莫之星”之后,还有另一个更令人困扰的难题。在2018年末,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项目收尾前夕,负责机电的分包单位出现特殊情况,项目部只得扛起机电施工的大梁。此时,再按预定计划施工,验收日期一定会被推迟。孙健立即着手安排工作,将项目收尾前的工作目标分解细化,召开会议部署好每个员工负责的版块,给每个人定一个小目标。“目标细化、进度跟踪、情况落实、结果反馈,合理的安排能让工作效率倍增。”孙健的果断与坚决让团队中每个成员心中的那块石头落了地。最终,在半年时间内,项目部共完成近一年的工作量,最终在项目收尾前夕顺利完成了施工任务。

  是压力,也是动力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项目竣工后,孙健加入了安居百泉阁项目团队,担任项目经理一职。项目两栋高层为装配式建筑,这也是广东分公司首个采用装配式的项目。孙健立即组织团队开会进行技术攻关,让装配式单位、土建、劳务等所有班组联合进行深化设计工作,让每个班组对装配式施工有更深入的了解,共同深入探讨铝模爬架安装过程中的种种细节问题。

  在实际装配时,孙健推行精益建造中快速建造的理念,采用大穿插施工方案,在主体施工的同时,将后续工作分层合理安排,实现主体结构、二次结构、室内装修等的施工流水段划分,形成空间立体交叉作业,实现专业人员流水作业的效果。如果不通过深化设计,采用将砌筑外墙深化为全混凝土、反坎构造柱在结构施工阶段一次成型等措施,就不能保证大穿插工序的顺利进行。排除天气影响,施工速度可达到平均5、6天建成1层,最快仅用4天建成1层,极大程度上提高工作效率,节约成本,实现精细化管理。

  2021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项目申报鲁班奖一事被提上日程,孙健作为参建的一员也怀抱着激动的心情参与到其中。对于他和团队来说,这意味着冲击建筑领域最高荣誉的机会,但也代表着难以估量的压力和困难。孙健所负责的正是对接协会、一局、业主等单位,与施工资料整改的部分,如何尽可能地在减少开销的同时,达到评奖标准,这让他头疼不已。

  为了让整改达到评选标准,孙健邀请到广东省建筑业协会的专家与一局领导多次前往项目开展培训与指导,项目团队在学习中认识到了通过精细化管理使质量一次成优的重要性。根据学习经验,孙健与团队反复斟酌,在满足评选要求的前提下确定整改的范围与标准,同时尽可能减少开销。中秋前夕,为期2天的评选正式开始。在各方的通力合作下,现场检查与评选过程无特殊情况发生,评选专家对项目予以高度肯定,项目最终成功斩获鲁班奖。

  是导师,也是朋友

  “工作哪有不犯错的,但他却很关照我们的感受,犯错时更多也只是分析原因指导一下。”广东分公司科技质量部技术管理经理胡旭华说。孙健经常会让自己团队中的技术新人给业主、分包等发函件。起初新人们写的文件会有很多问题,孙健则会一句一字的修改,交代他们注意事项。经过多次纠正,新人们发的文件就能变得调理清晰、有理有据。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对于其他同事来说,孙健更像无所不谈的知心朋友。

  “有了计划,有了目标之后,工作也就有了方向。”每天上班时,孙健都会在笔记本上列出当天的工作内容,按照计划开展工作,每晚总结当天工作开展情况,分析未完成工作的问题,思考解决方案。这样的计划极大提升了孙健的的工作效率,他也一直保留着计划先行的习惯。工作至今,孙健共收获了国家专利6项,核心期刊论文4篇,科技成果奖4项,国家级QC成果奖3项,省部级以上BIM奖项6项,广东省工法1项,中建一局优秀施工组织设计及方案2篇。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坚持与积累让他不断收获成长,奋斗与思考让他有信心不断前行,携带着这份信念,孙健在工作中始终能保持积极的心态,在探索的道路上怀抱热情,充实自我。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