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故事 | 苦练实干 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深圳融悦大厦项目张龙仁

发布日期:2022-08-10
【字体:打印


640 (4).jpg

  张龙仁,2017年加入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现任深圳融悦大厦项目工程部经理。工作近6年,历经5个项目,他从工地小白到独当一面的工程部经理,一直坚持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长久勤恳地将本职工作做好做精。

  基础扎实,是初学者的硬核素养


  2016年6月走出校园进入施工现场,巨大的环境改变让张龙仁一时难以适应。他发现因为缺少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他在施工现场总是会慌乱不知所措。为了使现场工作更加条理清晰,他每天背着沉甸甸的工具包进入现场,工具包里装着图纸、图集、施工方案、卷尺、卡尺。在钢筋绑扎时,他顶着烈日,掏出图纸核对数量型号,核对图集测量锚固长度和加密长度。

  “砰、砰、砰、砰……”由于身高较高,张龙仁的安全帽总是不经意间便与头顶横杆来个“亲密接触”。他在架体搭设时核对横杆立杆间距、剪刀撑是否漏设、扫地杆扫天杆长度,在模板支设时核对梁板柱尺寸、平整度垂直度、板缝宽度,对施工过程各个工序的复核学习使他的专业技能得到了飞速提升,为他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专业技能是工程人的立身之本,更是工程人的基本职业素养。”张龙仁说道。

  不惧挑战,是建设者的果敢勇气


  2018年11月,张龙仁来到深圳融悦大厦项目。此时项目2栋桩基施工面临着基坑地质条件差、天气多雨等困难,基坑管涌导致地下水涌出。张龙仁每天除了要管理日常施工外,还需随时观测排水情况,虽然人变得憔悴了许多,但是目光中仍充满了干劲。2019年4月12日,项目桩基工程通过验收,且质量符合标准。在收到业主和监理单位表扬信的那一刻,他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后,项目面对塔楼7月底冲出正负零的节点要求,依然压力巨大。为减少工序等待时间,加快施工进度,张龙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完成各工种之间的穿插施工安排、材料的周转使用、大型机械的使用安排等。由于现场将1块楼板分为2次施工,虽然施工进度大大加快,但塔吊的工作时间加长,各分包单位使用塔吊的时间分配也容易冲突。在最开始的时候也会出现塔吊司机与信号工因为工作时间加长而抱怨的情况。

  针对这些问题,张龙仁与上级领导立即与塔吊单位负责人协商,要求其增加塔吊司机与信号工,以保证现有的人员能够得到充分的休息,并且在保证不违反当地政府规定的要求下延长塔吊作业时间。另外他与项目同事组织现场所有分包负责人召开塔吊使用时间分配的专题会,以每一层楼板施工时间为一个周期,分配各个分包单位使用塔吊的时间,时间单位精确到小时。

  两个会议将现场棘手的塔吊使用问题解决了,让施工现场能够井然有序地施工。2019年7月27日,在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如期完成了正负零混凝土的浇筑,达到了节点目标要求,向业主展现了项目团队优质的协同作战履约能力。


  求实严谨,是工程人的立身之本


  2020年6月,张龙仁担任深圳融悦大厦项目工程部经理,全面负责工程部的技术管理工作。由于施工线长、工作面多、技术管理跨度大、人员不足、工作量大,他深感自己的责任大、担子重,因此他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一定要走在最前面,一定要对施工队伍热情服务。项目质量总监鲁鹏鹏说道:“我们时常鼓励新入职员工向他看齐,张龙仁敢担当、重责任,很好地践行了一个工程人的初心和使命。”


  为处理好钢立柱与底板混凝土的结合问题,避免结合处渗水,张龙仁联合项目技术部与质量部同事共同研究方法,监督施工。他召集防水分包、主体结构分包等单位,将方案中每一道工序的施工工艺以及工艺标准交底。

  现场施工时,张龙仁与项目同事严格控制每一道工序,并留存影像记录。遇到需要协调材料、工序穿插混乱等情况时,张龙仁第一时间想办法进行解决。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项目最终在报监理验收阶段得到了业主与监理单位的认可,通过了该项节点的隐蔽验收。

  此项节点的施工过程也成功纳入了深圳融悦大厦项目部QC小组的课题,团队共同获得了2020年广东省优质质量管理小组一类成果奖。这一荣誉是对张龙仁自身和团队的认可,也提高了同事间的友谊与工作热情,为今后遇到类似问题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好多人都说,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工地上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综合办事情杂乱,有时项目会务接待忙不过来,他时常主动帮忙,有时不属于他工作范围内的事情,只要有人找他,他也会热心帮助,绝不拒绝和计较。”项目文员贺敏说道。在张龙仁心里,只要能够帮助别人便是一种荣幸,还可以借此机会交流学习。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所有的成长与收获都是平时微小积累与付出得来的,他对工作中的所有事物始终保持着热情,能够不断的沉淀知识,充实灵魂。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