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故事 | “财务能手”炼成记——廊坊只有红楼梦项目王蓄

发布日期:2022-08-10
【字体:打印

640 (6).jpg

  “130笔付款已完成,快告诉工友们回家过个好年吧。”春节前夕,廊坊只有红楼梦项目财务部王蓄,仅用一天时间便保障工友能够及时拿到足额工资过年,且无退票发生。这每一次付款成功、每一张发票开具、每一笔税款缴纳的背后,都离不开她对自己的高标准要求。

  脚踏实地,稳扎稳打筑牢基础

  2019年7月,刚刚走出校园的王蓄来到公司北京牛栏山项目。初到项目时,她立志要做一名优秀的财务人员,完成好各项财务工作,为公司项目的发展努力拼搏、贡献力量。她从简单的事务性工作干起,认真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作原则,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保证了工作质量。

  她通过不断学习财务基础业务,加强自身锻炼,提高自身素质,以良好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个人,做到了和气、关心、体贴、温暖。她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了财务系统的操作要点、流程重点,师傅吕晨经常夸她“学习能力强,上手非常快。”

  完成基础工作不难,但是把基础工作做好做精却并非易事。她负责的项目时间周期较长,体量较大,项目分包分供单位的付款和发票核对不方便,年底付款量大的时候,核对付款资料更是费时费力。

  为了便于工作,她将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急症都记入“工作问题本”中。她建立自己的付款发票台账,便于核对数据。经过几周的调改和数据完善后,一版适合项目的简洁台账最终完成。她补录更新完的台账预结算、付款和收票每个数据都清清楚楚,方便了财务付款工作的开展。

       埋头实干,实践出真知弯路促成长

  2020年中秋节前夕,王蓄接到公司紧急通知,临时到第一大项目部任财务,但前期财务人员更换频繁,历史资料缺乏规整性。面对陌生的环境和不熟悉的业务,压力倍增。红楼梦体系庞大,涉及广,业务更繁杂,因而处理业务需更严谨。王蓄在交接期间由于对项目不熟悉,对新业务不熟练,走了不少弯路。

  王蓄挨个给公司前辈打电话,虚心请教业主开票流程问题,仅用一周时间便了解了项目基本情况,迅速完成交接,三天时间开出了红楼梦两个项目的6张发票,及时收回了业主工程款,保证了项目节前维稳工作。

  在项目履约过程中,王蓄与相关部门配合到位,与业主方始终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关系,并且在缴税工作中表现突出,保证了每一笔工程款收款的及时性,有效降低了资金成本,进项发票应抵尽抵。她坚持以收定支原则,严格按照资金计划执行,以保理方式付款为主,现金方式为辅,为项目节约资金成本。

  秉承“节约为本,杜绝浪费”的原则,王蓄严格管控及时调整现场经费,认真为员工解读每一项财务报销制度,并宣贯勤俭节约的工作作风。她参与项目税负筹划工作,联动商务部门调整税负测算,并在过程中严格按照税负筹划执行,通过与商务部门沟通过程及时收取分包发票,预缴时节约税金成本。

       团结利他,予人玫瑰手留芬芳

  在第一大项目部文化的引领下,王蓄深深铭记着“团结、利他”的精神文化。项目新生入职后,王蓄始终担任着大姐姐的角色。她悉心指导新生工作,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小师妹。“我只是比她早走了几步,知道哪里是弯路,哪里有荆棘,希望她可以少摔一些跟头。”王蓄说道。

  每当提起王蓄,小师妹王丽娟都要感叹一句:“非常佩服王蓄姐的稳当劲儿。刚来项目时,我们两个都对银行年检工作不熟悉,由于银行年检工作只剩最后两天,又临近月末核算,她不仅要咨询其他同事,还要带着我在京津冀到处奔波,教给我怎么申请流程如何办理业务,晚上还要继续加班核算。”生活中,她们不仅是同事更是亲密的朋友,有时会一起互相交流心得,分享新奇的事,在工作生活中彼此激励相互依靠,共同成长。

  不断学习,稳步前行,正是因为王蓄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恪尽职守的工作状态,让她从财务小白,逐渐成长为敢担当、能担当的项目小助手。她是奋斗者也是生活中的实干者,辛勤付出所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将助力她成长为一株参天大树。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