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 | “融”于真诚,“悦”于挑战,誓用匠心筑精品——深圳融悦大厦项目团队

发布日期:2022-08-10
【字体:打印

640 (8).jpg

  2018年10月,在深圳市龙岗区西北部平湖金融现代服务基地,一群平均年龄仅有28岁的青年之师正干得热火朝天,他们高效高产、年轻有活力,他们重安全、抓生产、争优先,这就是深圳融悦大厦项目团队。

  项目位于平湖金融与现代服务业基地,分为南、北区2个地块,总建筑面积23.9万平方米,是集写字楼、公寓、商业、酒店等基础设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直面困难,在挑战中稳步前进

  进场初期,项目就遇到了巨大的困难——附近的居民区与项目仅隔了一条马路。为了避免噪音影响,项目立刻成立专项小组,负责与小区物业和居民对接,及时沟通交流,收集居民意见,并组织春节邻里互动、防疫消杀志愿服务、党建联建等活动,极大提升了居民对项目的信任。项目为保证居民休息,即使施工效率较计划下降了30%,也要调整施工时间。为保证工程进度,项目部提前对接各分包单位,保证劳动力投入稳定,高峰期78个分包队伍同时施工,1400人共同作业。

  项目体量大,南北两区同时施工,同期进场施工队伍多,施工交底量大,各专业穿插施工及施工场平布置尤为困难。为此,项目执行经理何奇对外积极组织各部门与街道办、环保部门、质安站等主管单位保持沟通,及时协调外部事宜;对内强调“技术先行、提前部署、总体策划、合理配置”,要求各项施工方案提前编制并完成审批,需要论证的方案提前组织专家论证,施工队伍进场通过技术交底后实施,保证不影响现场进度。近年来,市场上钢筋、混凝土、电线电缆、玻璃、铝型材等行情不稳定,项目商务经理吴华带队前往材料厂家协调,提前沟通,确保材料按施工进度要求及时进场。

       奋战目标,在高效中创效创优

  2018年10月31日,项目正式开工。面对桩基验收的节点任务,项目团队提前落实运输车辆、旋挖机、冲孔机、挖掘机等大型设备的租赁单位,制定大型机械设备的进出场计划,物资及现场部门按计划组织机械设备进场。何奇带队,各班子成员每天6点半准时到现场轮流值班,布置好当天的施工任务,确保桩基施工阶段每台机械都投入生产;投入泥浆罐车外运泥浆水150车,8台水泵24小时不间断抽排水,防止基坑积水;每晚安排班组承担土方外运及桩头破除工作,配备专职人员全程跟踪桩基检测工作。为保证现场施工,解决淤泥问题,项目投入1015吨水泥,将水泥搅拌在淤泥里,晾干达到环保要求后再外运。通过采取积极措施,项目团队克服困难达到桩基验收标准,并于2019年4月12日提前3天完成桩基验收任务,得到了业主的肯定和表扬。

  为了让管理人员、劳务班组对复杂节点有更深入的了解,在项目总工程师王克泉的带领下,项目技术团队以信息化管理为支撑,组建了BIM团队,搭建BIM5D平台,将科技与传统技术结合,实现项目一站化管理。“BIM技术的运用是未来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大家要紧跟时代步伐,了解行业发展,保持一颗持续学习的心,更新自己、超越自己。”王克泉说。项目通过三维交底、三维深化等方法,提高了现场管理效率及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同时结合5D平台等应用,不断推进二维码标签技术、工程签证与质量整改系统。与传统工艺相比,BIM管理模式现场进场材料和成品使用率达到96%以上,较传统工艺降低材料损耗2%~3%,缩短了工人反复读图、识图的时间;在施工过程中能够精确定位及安装,较传统施工速度提高10%左右,人工成本节约15%左右。

  根据创优目标,项目团队建立了完整的创优工作体系及架构,制定目标时间轴,落实各阶段创优责任人,组织各专业做好施工过程的图文资料收集,并分类整理存档,为创优申报和审查资料的编制做准备。项目还采用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资源共享,以智慧工地系统为依托,实现以BIM为管理手段的精细化管理,及时出具各专业深化设计,采用可视化的形式向业主报告工程的进度、质量动态,提高工作效率,加快工作进程。 

       文化引领,在团结中奋勇争先

  在成立之初,项目就确立了精诚团结、勤奋务实、奋勇争先的团队文化,把实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质量合格、工期合理、廉洁高效作为既定目标,把凝心聚智、共同学习成长作为项目培养目标,并由此产生学习、创造和实践内驱力。项目建立和完善了人才培养机制,制定有效的关键岗位继任者和后备人才甄选计划,实行导师带徒、项目培训、定期演练、竞赛及内部交流等,合理地挖掘、开发、培养后备人才队伍,建立项目的人才梯队,为公司及其他项目输送人才。在大项目部经理胡建的带领下,项目团队培养及输送部门经理以上人员18名,其中项目班子8名、执行经理1名、公司部门经理2名。团队培养出的每一位员工,无论在哪个项目,在什么岗位,都能坚守初心、严谨认真,用实际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3年多以来,在工期紧、任务重的重重考验下,项目团队上下齐心、争分夺秒、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交出了一份令团队骄傲的答卷。自2018年初成立起,项目获得各项集体奖项共计70项,其中国家级15项、省级16项、市级12项、其他各类奖项27项。项目自主研发了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型专利,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整个工程建设中,项目也获得了一些科技成果奖项:如中施企协QC奖1项,广东省QC奖1项;获得国家级BIM奖项2项、省部级BIM奖3项、地市级BIM奖2项。

  始于责任,“融”于真诚;敢于担当,“悦”于挑战。深圳融悦大厦项目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用品质坚守初心,以匠心筑造精品。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