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故事 | 绝知此事要躬行——珠海华发汇华湾畔花园项目刘文杰

发布日期:2022-08-10
【字体:打印

640.jpg

  步履不停,成长不止,2018年刘文杰来到中建一局华北公司,怀着对建筑行业的满腔热情,兢兢业业,勇往直前。“学有所用,学有所得,能够为社会造福、为企业创效、为他人分忧。”刘文杰初入职场对自己的要求,不断激励着他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岗位中创造不平凡的价值。

      立奋斗之志练实干之才

  2018年,刚刚迈入工作岗位的刘文杰来到株洲金茂项目,成为商务部一名预算员。在项目安排下,刘文杰主要负责重计量、签证和部分分包/分供招标及合同签订工作。对于初入职场的建筑新人,识图是最大的挑战,他拿到的不再是一份简单的教学案例图纸,而是项目整套图纸。加上现场经验的缺乏,说明里一些段落使他难以理解,渐渐的他成为了施工现场和技术部的“常客”。刘文杰在提问前总是提前询问对方是否有时间,随时根据对方时间调整自己手头工作,大家也很乐于帮助这个客客气气的大男孩。他一边努力学习图集、规范、图纸、清单,熟悉商务工作的基本流程,一边结合现场实际暂估工程量,小到一颗螺母他都要按照规格大小重新码放、仔细核对。

  2019年3月,因工作需要刘文杰被调入清华科技园2A区、2C区基础工程项目。由于该项目体量相对较小,各部门存在配备人员不足的情况,在此期间商务部还需兼任清华科技园G、H座项目、广州时代项目的结算工作。一时间刘文杰因千头万绪的工作感到迷茫困惑,但在项目前辈的指引关怀下,他很快调整心态,时刻提醒自己要:“肯下力气、肯吃苦,耐得住性子、沉得住气。”他的工位上堆放着各种用废纸打印出来的规范图集,笔记本上记录了满满的专业名词,就这样他在不断的实践工作中总结经验,弥补不足,刻苦拼搏,默默成长为一名具有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的合格商务人。

       展青春之姿守责任之职

  在负责清华科技园项目竣工结算工作时,刘文杰全面研究业主合同条款、计价规范以及技术规范,收集各类过程收发函件、设计变更等资料,梳理罗列理应或可能向业主申请费用的事件,针对项目收入点做到零放过。若一个分项工程存在两种算法且得出的工程量可能不一致时,他都会进行两次计算,即使是软件计算,他也会通过查看计算式的方式不断复核,挑选出最优计算方案上报。刘文杰认为细节决定成败,哪怕两种方式计算出来的结果最终相差不大,也值得一试,这既是对项目的负责,也是积累经验的过程。“作为一名商务人,把项目所有人的付出转化为结算单上确凿的数字,是我应尽的职责。”刘文杰这样说道。

  为了项目结算的顺利推进,刘文杰与项目同事共同将繁杂庞大的资料梳理的井井有条,以耐心平缓的态度与业主沟通,但由于技术部门人员缺乏,绘制竣工图的重任也落到了他的肩上。他面对长时间未使用的CAD软件,曾经熟练掌握的一些常用指令,也已经有些生疏了。但他上手就干,忘记指令就百度查询,遇到困难就请教领导、同事,时间不够就利用个人时间学习。经过日日夜夜的不懈努力,他完成了竣工结算的最后一份资料——竣工图。

  怀赤诚之心成高远之事

  在经历两个项目的历练后,刘文杰更加明白了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学习为了更好的工作,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除了能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对提供准确的商务数据有着重要意义,都说商务是项目最后的‘守门员’,没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如何守门?”刘文杰在每天繁杂的工作之余,仍然不忘学习与巩固专业知识。2021年上半年,通过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备考,他取得了二级建造师证书。

  2020年8月初,珠海华发汇华湾畔花园工程项目开工。经过了一个完整的项目历程,刘文杰也逐渐熟悉并摸索出商务工作的要领,期间也配合商务经理完成三次投标,但房建项目新工艺施工是他的薄弱项。他认为项目造价人员不仅要掌握所需的专业知识,熟悉各种规范、项目文件、图集,熟练掌握算量、计价软件等,还要认真分析项目采用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结合工程实际情况,这样计算出来的结果才具有“灵魂”,更加贴合项目实际,能够有效控制成本。平时他会勤去现场或向技术部和工程部的同事请教,掌握新的施工工艺,才能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

  刘文杰秉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善于在工作中不断寻找自身的不足,并在第一时间去改进和完善,他始终坚信“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他的努力得到项目及公司领导的一致认可,2021年6月,刘文杰被任命为珠海华发汇华湾畔花园项目商务部经理,该任命无疑是对他飞速成长的最好见证,他于同年年末被公司授予2021年度“成长之星”荣誉。

  汗水诠释初心,奋斗没有终点,刘文杰用青春绘就蓝图,以实干谱写华章,将少年志气练就不朽匠心,在脚下这片热土迸发力量,誓做创新创效排头兵。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