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成炬 | 扎根基础设施建设 绽放别样人生——广佛江快速通道项目罗飞飞

发布日期:2022-08-10
【字体:打印

640 (2).jpg

  “施工过程一定要严格遵循规范和图纸设计。”广佛江快速通道项目正在进行沥青混凝土上面层施工,项目技术部经理罗飞飞正在现场复核施工工艺是否按照施工方案开展,他反复比对施工方案与现场工况,精准把控施工进展。

  用担当淬炼人生

  2017年7月,项目刚刚进场,还未正式开工,很多工作尚未部署。罗飞飞在导师谢小林的指导下,一边主动学习现场知识,一边向同事请教工作内容,很快便熟悉了项目开工前的技术准备工作,开始参与编制施工方案、分部分项划分等工作。

  项目前期仅有8个人,罗飞飞在完成技术员的日常工作后,还要兼顾项目现场检测、原材料送检、沟通第三方试验抽检、根据现场施工进度编写施工资料并报监理签字等试验管理、资料整理的工作。

  2018年初,项目正式开工,但当时缺少试验人员。罗飞飞在做完手头技术管理相关的工作外,接受了试验管理的工作。还在见习期的他面对这个较为陌生的领域,选择迎难而上。路基填筑时,他由于刚接手试验,对检测内容和检测频率等问题还尚未明晰,不知从何入手。明确工作任务后,他查找《公路路基施工技术规范》《公路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等规范,请教导师如何现场取样和完成试验内容。就这样迅速熟悉完相关内容后,他的工作渐渐有了起色,从需要完成的现场检测内容、检测频率、原材料取样频率等方面编制试验检测计划,报送监理审批。

  2018年8月10日,罗飞飞与同事完成了路基填筑试验段,确定了后期大面积路基填筑的相关参数。罗飞飞说:“勇于做自己没有接触的工作才能不断进步,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如果因为没有干过、不懂而不敢去做,那么永远也不会进步。”

  用拼搏追逐梦想

  不断学习,用知识武装自己,才能不被时代淘汰。项目正式开工后,涉及的工作内容也多了起来,要保障工作完成,仍需要广泛的知识面。需要绘图,他就去学CAD;需要建模,他就去学BIM;需要结构计算,他就去学迈达斯……对于新的知识,罗飞飞都会利用空闲时间自学,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以更好地履行职责。2020年6月,罗飞飞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自学考取了全国BIM等级考试二级证书。正如他经常说的:“只有不断学习新知识,拓宽自己的视野,保持大局观,才能不被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淘汰。”

  2019年5月,项目立项了局级科技研发课题“高填方路段真空联合堆载预压处理深厚软土路基关键技术研究”,这是罗飞飞接触的第一个课题研究。广佛江项目地处广东沿海,软土路基多,淤泥深厚,处理工艺复杂。为了保障软土路基处理顺利,罗飞飞与项目团队研究软基处理方法,为现场提供成熟的施工工艺和技术理论。这项课题应用于深厚软土路基处理,取得显著效益。项目真空预压软基处理段节约近6个月的工期。

  工法是课题研究的重要成果,工法编写的要求是要体现出工法的先进性及新颖性,同时还要内容丰富,这次课题研究工法的11个章节内容都要达到局级工法的要求。由于相关经验匮乏,罗飞飞最开始的时候差不多要修改80%的内容。“要避免浮躁,要不怕做错,要在修改问题的过程中成长。”罗飞飞一直铭记着导师的教诲。他在课题任务中积极查询真空预压相关论文、已有科研成果以及相关施工规范。为了保障数据精准充足,他长时间开展数据收集以及分析工作。

  提起第一次参与课题研究的经历,罗飞飞回忆道:“前前后后不知道改了多少次,有时候都想放弃了。”一次次修改,一次次钻研,工法内容变得更加充实饱满,数据分析更加全面详尽,罗飞飞还通过绘图、编制表格将图文结合。从80%不合格到基本达标再到合格最后到优异,在罗飞飞和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成果通过了局级工法评审。如今一年过去了,再一次申报工法时他已经能够独立完成资料编制,并且流畅地通过评审工作。如今他的课题研究已产出了多项科技成果,如科技论文、实用型专利、北京市QC成果、集团级工法。

  用热情迎接生活

  生活中,罗飞飞也有自己的业余爱好,会和同事打乒乓球、打游戏。在同事们眼中,罗飞飞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正如他所说:“任何人,都不可能一个人生活、工作,必然是要和一帮人、一个团体生活。项目是一个团队,和每个人保持好关系都是有必要的。”同事们总是这样评价他道:“爱笑,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是笑嘻嘻的。”

  2021年5月13日,施工岭头大桥现浇箱梁。由于是大体积混凝土,而施工区域紧邻既有公路,指挥车辆、观察模板支架、监督混凝土施工等工作需要同时开展。罗飞飞主动站出来负责施工质量把控,从早上7点不间断鏖战到深夜11点多,最终完成了现浇箱梁的施工,与项目全体成员成功地推动了项目施工进度。

  项目有工作需要人手的时候,他总是会积极参与,跟大家一起完成。“部门之间有业务分工,但是项目部是一个团队,项目获得的荣誉就是所有人的荣誉;项目遇到困难就是所有人的困难,需要大家一起处理,而不是仅仅靠一个部门。”罗飞飞这样说道。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句话从中学起便时刻激励着罗飞飞。从小事抓起,从一点一滴抓起,才能不断地在工程建设行业走得更远。而他也在平凡中演绎精彩,在拼搏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