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绽芳华 | 用情架起“连心桥” 跨界筑造“防护墙”——公司办公室主任张佳萱

发布日期:2022-08-10
【字体:打印

640 (2).jpg

  张佳萱,女,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12月出生,研究生学历,政工师,2012年入职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现任公司办公室/综合管理服务部/疫情防控(员工健康)办公室主任,带领部门荣获2020-2021年度中建一局巾帼文明岗。2021年,因在天津区域疫情防控的突出贡献被中建一局评为“疫情防控管理标兵”。

       步履不停守初心

  张佳萱自2012年入职中建以来,一直从事政研写作、治理体系、机构考核、战略规划等企业策划业务板块相关工作。从事企划工作期间,组织编制公司“十三五”战略规划,牵头建立公司机构目标与考核体系,梳理完善公司决策体系。牵头完成公司流程优化与再造工作,整合优化流程89项,缩减冗余办事节点160个,总部线上办事效率提升65%。2021年,公司成立为办公室/综合管理服务部/疫情防控(员工健康)办公室,张佳萱从原来的企划业务经理晋升为办公室主任。面对工作专业与岗位的转变,张佳萱思考的不是即将面对的困难与阻碍,而是守住初心,如何将工作出色的完成,如何做好员工的保障工作,为企业创造价值。

  担任办公室主任后,她从“做暖总部、文创探索、服务下沉、治理优化”四大维度出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办了总部职工食堂,解决了总部近200名员工的“吃饭难”问题,在年度食堂调研中,员工满意度达到94%;将企业文创纳入行政统筹,发挥文化软作用,讲好公司故事;将会议体系建设下沉至生产一线,确定项目全周期会议体系,全面深入调研,倾听基层综合系统员工声音;完善系统队伍建设机制,建立业务技能积分制,选拔系统标杆、业务尖兵,打通综合系统职业晋升通道,转变办公室人员的岗位角色定位,树立系统及岗位自豪感。

  2021年,她牵头公司“勤俭办企”专项行动,编制《勤俭办企十准则》,从节俭办公、节俭公务、节俭意识三个方面出发制作宣贯小视频,全面推行办公用品MRO采购,研讨项目日常六类费用综合创效方向,初步编制行政系统创效清单,探索将勤俭办企纳入项目施工前期策划阶段的可行性,为“勤俭办企”切实落地夯实基础。2021年,仅总部人均办公用品费就较上年压降10%,专项行动初见成效。

       精准务实敢创新

  如果说担任办公室主任是岗位晋升带来新成长,那么成为疫情防控(员工健康)办公室主任就是业务跨界带来新蜕变。作为一个新成立部门的负责人,张佳萱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全面研究国家及上级单位的政策要求,完善制度体系,建章立制,让防疫专业工作有章可循;提升政治站位,牵头完成防疫在全公司范围100%的责任落实、云筑智联检查覆盖100%、问题整改回复率100%。

  2021年,新冠疫情在各地点状爆发,作为防疫负责人,张佳萱持续深入一线指导防疫工作,创新宣贯方式,录制培训动画视频,落实基层疫情常态化管控要求,公司8个先后处于疫情爆发核心区的项目,无企业责任的疫情防控突发事故事件发生。与此同时,她号召公司上下在做好自身管控的同时,发挥央企担当作用,支援属地抗疫。通过防疫精细化管理,公司疫情防控消防保卫交通安全考核评价为优秀,获评中建一局系统标兵单位;10余个项目获得“最美抗疫先锋”“防疫安心工地”等属地防疫表扬嘉奖。

      守望相助暖人心

  2022年春节前,天津奥密克戎疫情凶猛来袭。公司作为一局天津区域防疫指挥部,全面统筹一局天津内分支机构、项目部的防疫统筹工作。张佳萱作为防疫工作小组负责人,接到任务的第一天滴水未进,全面搭建了一局涵盖应急联络、现场维稳与管控、应急工程建设、资源保障、志愿服务、宣传及舆情应对、防疫教育7大模块的应急保障机制。疫情爆发前初期,每日休息不足4小时,持续进行问题排查、资源保障与信息对接工作,快速稳定了一局在天津区域的防疫管控局势。

  在保障全局疫情防控局面稳定的同时,她第一时间成立天津区域疫情防控“建证”志愿服务队,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她牵头中建一局在津子企业开展志愿者慰问活动,号召百余名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组织志愿活动近20场,活动足迹遍布津南区、滨海新区、河东区、河北区、北辰区,总服务时长超过500小时,服务人数3万余人,多次向属地社区捐赠防疫物资,为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建一局在津抗疫工作获得滨海新区政府、天津市各级团委的肯定和表扬。

  腊月27,在大家都在准备年货、踏入返乡归途的时候,张佳萱再次接到了新的工作任务——支援天津市河北区疫情防控工作。疫情就是命令,接到任务后,张佳萱紧急与相关部门联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日内就完成了3千米临时围挡搭建的工作任务,守护了河北区居民健康,并将支援建设的工友送上回家的专车与家人团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央企人的责任担当。

  舍小家而顾大家,面对疫情,张佳萱选择了坚守岗位。没有时间返回老家照顾手术后的父亲,只能视频了解情况;接到年余耄耋之年盼望一家团聚的爷爷电话,只能无奈说声“对不起”;对于儿子多陪他一会就好的要求,只能不断的“哄骗”明天可以。面对家人,她有太多的愧疚,但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又明白使命在身,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不忘初心做卫士,砥砺前行献忠诚。张佳萱说:“只有不丢掉初衷,才能带来最不替代的踏实感;只有在坚守岗位,才能切实服务职工、服务企业;只有成为公司发展的中流砥柱,才能真正实现自我价值。”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一局微信

一局华北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监督举报  |  信访联系人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